靜脈曲張「浮腳筋」治療 - 靜脈內雷射治療

754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秋陽醫師】

  不少女性容易罹患靜脈曲張,既使身體不適又影響美觀,彰化秀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秋陽醫師表示,下肢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因平時久站或外坐,腿部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血液壓力的增加及地心引力,使得靜脈瓣膜必須更努力防止血液回流,壓力持續過高進而造成破壞,血液在不久之後淤積於腿部靜脈,產生疼痛及各種不適現象,也影響美觀。

  李醫師指出,發生靜脈曲張,容易引起腿部發生酸、硬、脹、麻、腫、痛、癢、熱的現象,雙腿易累而坐立難安,有時半夜會抽筋,實在很難受。

  根據統計,在西方國家,約有一半以上的人罹患此病,東方女性,約二分之一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有人只是細小靜脈擴張,在表皮下之小靜脈曲張如蜘蛛網狀般呈放射狀擴張;有的在腳踝或小腿局部靜脈曲張;有的則整個大小隱靜脈系統全都擴張;還有結成葡萄狀的大型靜脈,若不積極治療,容易造成血管栓塞的危險。

  靜脈曲張好發在有家族史、年紀大、肥胖、女性(多產婦)、服用口服避孕藥或需久坐久站的工作者,較容易發生靜脈曲張。文獻報告指出,需長時間站立工作者的小腿靜脈壓是普通人的十倍以上。靜脈曲張的病人開始的常見症狀是下肢容易酸、麻、腫、脹,有的半夜易抽筋、雙腿易脹痛,嚴重的病患會呈現血行不良、皮膚變色甚至潰瘍。

【靜脈曲張保健方法】

1. 休息、睡眠時抬腿: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彈性疲乏無力,因此睡眠時抬高於心臟三十度左右,有助於血液送回心臟,減緩靜脈曲張。
2. 穿彈性褲襪:增加腳跟與腿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的靜脈。
3. 勿穿高跟鞋:減少腳與腳跟伸與曲時小腿背肌肉所產生的「幫浦作用」。
4. 保持理想體重:肥胖者血液增加,再加上脂肪組織對血管的支持力較弱,易產生靜脈曲張。
5. 小心服用避孕藥:避孕藥易造成靜脈血栓及蜘蛛網狀靜脈。
6. 避免緊身衣物:以免壓迫鼠蹊部靜脈回流困難,致使大部分血液聚積在腿部,加速靜脈擴張彈性疲乏。
7. 強化腿部足部的「靜脈肌肉」幫浦:以運動預防或改善現有的靜脈曲張症狀,如跳舞、高爾夫球、游泳、騎腳踏車、多散步等。
8. 腿部按摩:搭配皮膚保養品,如乳液、緊實霜。按摩的順序,先由足部、腳踝、小腿、膝關節周圍及大腿的穴位進行由下而上的按摩約三十分鐘左右,可有助於減緩酸痛,及促進血管周圍淋巴腺活絡,進而促進組織液吸收。但是切忌不可沿著曲張靜脈上按摩,這樣不僅沒有效果,甚至可能造成血栓異位的風險。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1. 壓迫治療法:穿彈性褲襪,增加腳與腿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的靜脈。
2. 硬化劑治療:比較適合直徑1mm~3mm的曲張靜脈。
3. 手術治療:傳統靜脈高位結紮及抽除手術。以旋切式Trivex小傷口進行抽除手術,術後傷口較大,疼痛感較大,還會瘀血,尤其對糖尿病患者復原較不好。而且需住院五天左右,再休息一至二週才能回到職場恢復日常生活。
4. 靜脈內雷射治療(EVLT):在超音波指引下,靜脈插入針頭後,將導管引入血管內,慢慢燒灼,藉由雷射能量使曲張靜脈閉合。因此幾乎沒有傷口,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不需住院,休息兩三天即可上班正常活動。比較適合直徑較大的血管。
5. 皮膚表面雷射治療:適合於直徑較小蜘蛛網靜脈。
6. 微創靜脈摘除術:適用於3-5mm的網狀型的曲張靜脈。由於僅需局部麻藥,傷口很小,長期而言效果不錯。
7. 內視鏡輔助下筋脈下交通枝結紮(SEPS):採用內視鏡輔助下實施小傷口將閉鎖不全的交通枝結子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