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維持體力 罹癌尼姑破戒吃葷

83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對於長期吃素的癌症患者來說,如何達到適當的營養補充是一件棘手的事,由於不能吃肉,體內的蛋白質含量可能不足,營養組成的比率嚴重失衡,可能影響到術後恢復情況及治療品質。

  中心診所醫院腫瘤科暨安沛專業營養支持中心陳駿逸醫師表示,幾乎每一個癌症患者都會面臨到營養不良的問題,接受化療、放療時,正常細胞也同時遭受破壞,加上嘔吐、噁心、疲倦、全身無力等副作用,根本沒有胃口,就算美食當前,也不想動筷子,毫無食慾。

  一般人如此,如果長期茹素的癌症患者飲食營養不足,更是難以解決,一名虔誠信佛的72歲尼姑罹患了乳癌第二期,切除腫瘤後,接受化療,但莫名的噁心、嘔吐,讓她食慾不振,全身倦怠無力,連每日例行的禪修功課都受到影響,內心深感內疚。 

  由於宗教信仰,該名患者不敢攝取肉類食物,導致蛋白質流失嚴重,肌肉質量嚴重萎縮,再加上長期的胃口不佳,水分攝取不足,所以整個人看起來非常的虛弱。

  為了維持體力,補充蛋白質,不少營養師建議她應該多攝取一些肉類,最後她也聽進去了,強迫自己吃一些肉,儘管身體狀況有些許改善,但心中充滿罪惡感,陷入了天人交戰的困境,相當憎惡自己吃葷的行為。

  陳駿逸表示,不少癌症病友都有錯誤的飲食概念,誤以為吃得太好,過於營養,就會刺激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事實不然,吃得對,也才能夠吃得下,也才有好的營養,好的體力以及耐力,才能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及治療效果。

  由於癌細胞本身會分泌蛋白質分解因子,造成體內蛋白質的分解,癌症病人蛋白質流失的情形特別嚴重,因此必須多攝取蛋白質,不過,蛋白質的攝取補充,不一定全然依靠肉類的攝取,奶製品、蛋類、植物蛋白都是不錯的來源。

  陳駿逸強調,適當的癌症營養補充品可以適時補充癌症患者所需要的蛋白質,在專業營養治療團隊建議下,該名患者改變了營養補充的方式,以乳清蛋白、小麥蛋白水解而來的麩醯胺酸胜(月太),並且同時補充支鏈氨基酸,以及魚油為基礎的脂肪乳劑。

  這些對的且適合她的專業營養補充物,果真提高了她的治癌品質,讓她不再因為治療需要而吃葷,產生罪惡感,而且更因此擁有了充沛的體力,每天唸經禮佛,生命又充滿了希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