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 不可聽信偏方 花大錢 徒勞無功

640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俗話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但應該沒有任何男人希望自己童山濯濯,成為禿頭一族!皮膚科醫師強調,治療雄性禿,就像是一場漫長的抗戰,一旦掉髮超過3個月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且須耐心治療6個月以上,才能見效。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25至65歲男性中,約有一成六患有雄性禿,大約是360萬人,而一項針對亞洲六個國家六千人的研究發現,44歲以下的男性擔憂禿頭的比率高達五成五,過半男性聞禿色變。

  有許多雄性禿患者的第一治療選擇並非皮膚科醫師,而是一些未經核可的藥品、洗髮精甚至是偏方等,等到頂上仍無動靜才願意踏進皮膚科診所。

  根據一項針對皮膚科診所的雄性禿治療患者(328人)的就醫前的治療行為態度的電訪調查發現,有三成四患者延誤半年至一年、三成六患者延誤一年以上才就醫。

  皮膚科醫師黃耀立指出,患者若超過一年才接受正規治療,會讓掉髮狀況更加嚴重,增加了雄性禿期數,例如從一期惡化成二期,因此,民眾應在發現落髮量增加時,就醫診治,掌握黃金治療期,及早治療效果較佳。

  另外,調查也發現,大部分雄性禿患者都接受坊間號稱可以治療禿頭的非醫療性的治療,平均花費為7591元,其中更有三名患者不惜砸下10幾萬,來搶救頭髮。

  在就醫前的治療行為中,生髮洗髮精可說是患者最常用的偏方,皮膚科醫師黃耀立表示,洗髮精為日常清潔用品,絕無任何療效,且即使添加先進生物成分,停留在頭上10幾分鐘時間,也不可能被頭皮吸收進,而長出頭髮來。

  民眾該如何評估自己是否罹患雄性禿?黃耀立提供了五大線索,家族成員有人是禿頭一族嗎?洗髮或平時掉頭髮的數量多?頭皮分線處越來越寬或髮際有後退現象?頭頂髮旋部份越來越稀疏?掉髮後新長出的頭髮毛毛的,愈來愈細?

  黃耀立表示,如果只有一項,或是沒有符合任何一項,則暫時沒有雄性禿問題,仍要多注意頂上毛髮變化,如果符合二至三項,即屬雄性禿高危險群,必須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與治療,一旦符合四項以上,就應該儘早治療,才能遠離禿頭威脅。

  黃耀立指出,治療雄性禿需要長期抗戰,應遵循生髮黃金密碼369,掉髮超過3個月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且須耐心治療6個月以上,才能幫助生髮999!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