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擦類固醇藥膏 總量超過300公克易早產

344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指出,只要在醫師評估下,安全使用類固醇藥膏,就能濕疹等皮膚病獲得緩解,減緩搔癢不適,孕婦無須過於擔心。(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太太懷孕3個月,初次懷孕,相當緊張,即使感冒也不敢亂吃成藥,最近日夜溫差極大,皮膚長出大片濕疹,就醫後,拿了類固醇藥物,卻也不敢塗抹,就是擔心影響胎兒發育。

懷孕時可以擦類固醇藥膏?這對腹中胎兒的健康會有影響嗎?所有孕婦都擔憂這個問題,長庚醫院皮膚科團隊透過實證醫學研究發現,只要整個孕期使用的強效類固醇藥膏總量不超過300公克,都不會對胎兒產生傷害。

該項研究計畫主持人、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指出,懷孕女性如果發生皮膚病,往往擔憂胎兒安全時,而不敢接受任何藥物治療;如果是皮膚病,放著不管,常出現極度搔癢及發炎,影響懷孕期健康。


病人擔心用藥安全,其實連醫師也會怕!紀景琪表示,一般皮膚科醫師在收治皮膚患疾的孕婦時,在欠缺詳細的安全性資料下,自然較不會給予處方足夠強度的藥物,這也讓孕婦多吃了一些苦頭。

為了評估孕婦使用類固純藥物的安全性,紀景琪早自2006年至英國牛津大學跟隨專攻婦女皮膚科學的Wojnarowska教授攻讀博士起,就開始應用實證醫學來研究皮膚藥物在懷孕期的安全性。


然而,若強效或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使用量不超過300公克,則不會增加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懷孕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無論使用多大的劑量,皆不會增加其它風險,例如:剖腹產分娩、先天畸形、早產、胎兒死亡等風險。

歷經多年實證研究,分析了14項觀察性研究,含括160萬1,515位孕婦及其胎兒的資料,結果證實,若孕婦使用大量的強效或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特別是懷孕期總量超過300公克時,胎兒出生體重過輕風險就會增加七倍,比率高達35%。

紀景琪強調,只要在醫師評估下,安全使用類固醇藥膏,就能濕疹等皮膚病獲得緩解,減緩搔癢不適,孕婦無須過於擔心。

除了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該項研究《懷孕期安全使用外用類固醇實證指引》也發布於歐洲皮膚科論壇的網頁,成為全歐洲的皮膚科醫師作為照護孕婦皮膚病的用藥參考。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