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證明 注射臍帶血幹細胞 可延緩老化

823
【中時電子報 葉志雲/台中報導】

  人要永保青春,將不再是夢想?根據老鼠的實驗,注射人類臍帶血幹細胞後,可以回復老化的神經幹細胞,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腦部修補及老化卓越中心主任保羅參伯格預測,未來人類應可以像中藥養生一樣,定期注射臍帶血幹細胞,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

  保羅參伯格為國際幹細胞研究權威,他帶領的團隊是全世界第一個研究出骨髓幹細胞可以變成神經幹細胞,用於治療中風、漸凍人、帕金森氏症與心臟病等疾病,這次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邀請來台,參加一日登場的第一屆泛太平洋幹細胞研討會。

  保羅參伯格指出,將人類臍帶血單核細胞注射到老化老鼠周邊靜脈血管後,確實可以回復老化的神經細胞及前驅細胞的增生能力,這強化的增生能力可以維持到注射後的十五天。

  保羅參伯格是以相當於人類七十歲的老老鼠做研究,在掌管記憶的海馬迴把高濃度的臍帶血幹細胞打進去,看能否變年輕,經過一段時間後,海馬迴果真能長出與年輕老鼠一樣的神經組織,並能抑制老化細胞的發炎,亦即具抗老化作用。

但他不諱言,要讓年老變年輕,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保羅參伯格去年並在《自然雜誌》發表實驗報告,將兩隻老的與年輕的老鼠縫在一起,讓血液流通,結果老老鼠的肌肉細胞變活化,表示年輕的幹細胞本身會分泌一些東西讓老動物的幹細胞再生,變得年輕。

  至於,要注射多少的臍帶血幹細胞才有效?保羅參伯格表示,動物實驗顯示,只有一次的效果並不明顯,但每個月打一次,連續注射六個月,退化就不會那麼快;如果用在人的身上,他預測,將可以跟輸血一樣,一段時間就注射一次,一輩子注射臍帶血幹細胞,就像吃中藥養生一樣,可以讓身體不會老化得那麼快,甚至還可以更年輕一點。

  保羅參伯格進一步指出,根據對老鼠的實驗,自然界的食物也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年輕,在五十種食物中發現其中四種,包括藍莓、綠茶、維他命D3與肉類和蔬菜都有的一種胺基酸,可以讓幹細胞增生,在美國已提煉成健康食品,可以天天吃。

  此外,保羅參伯格指出,根據動物試驗,新生嬰兒的臍帶血幹細胞也可以用來治療像美國前總統雷根一樣的阿茲海默氏症(俗稱失智症),每個月注射一次效果相當明顯。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指出,人不可能永保青春,一輩子都不會老,保羅參伯格的研究,目前仍只在動物試驗階段,未來還需要做臨床試驗,初步研究顯示,臍帶血幹細胞應可以預防人類的退化慢一點,同時活得更健康,壽命更長一些,但不可能永遠都不會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