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頸部腫塊? 注意是否喉癌侵襲

683
【吳辰龍(吳辰龍耳鼻喉科院長)】
  喉癌約占台灣每年所發生惡性腫瘤的百分之五,大部分發生在男性病人,尤其5、60歲好抽菸、喝酒的男性。喉癌的臨床症狀,最主要的就是聲音沙啞,其他如喉嚨痛、喝水容易嗆到、體重減輕,甚至吞嚥困難、呼吸困難、頸部腫塊等都可能出現。

  沙啞若是持續2周以上而沒有改善時,應該請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以期早期診斷及治療。呼吸困難、吞嚥疼痛及困難是癌瘤侵犯食道、舌根或咽喉組織;頸部腫塊是癌細胞向頸部淋巴結轉移所致;痰中帶血是癌瘤組織潰瘍出血之故。

  喉癌一般可分類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及聲門下癌,其中以聲門癌最多,也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聲門上癌次之,聲門下癌很少;早期喉癌的治癒率很高,如果是長在聲帶上的腫瘤很早就會出現聲音沙啞的現象。

  一般在門診常用軟性纖維鏡檢查喉部有無腫瘤,但是確定的診斷還是要在開刀房內施行全身麻醉後,作顯微喉鏡的檢查,再作病理切片化驗,才可以證實。大部分喉癌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如經證實為喉癌,醫師便會安排其他檢查,如胸部X光、頸部及喉部的電腦斷層掃描,以判定癌症侵犯的範圍。

  關於喉癌的治療方法,目前一般被認定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放射線治療、手術治療及合併治療。譬如最多見的聲門癌,它早期就出現症狀,而且淋巴轉移很少,所以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一般都不錯,治癒率幾乎高達百分之九十,而且治療後不影響正常呼吸、飲食與說話功能,是預後最好的頭頸部癌。

  然而,其他兩類型喉癌的預後就較差,聲門上癌與聲門下癌的症狀都出現較晚,尤其是聲門下癌,就診時往往已有頸部淋巴結轉移,對於這些病患就不得不採用手術治療。原則上,喉癌的治療包括:放射線療法、放射治療與化學療法併用、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與手術切除併用等。

  比較晚期的喉癌,若已發生聲帶固定,軟骨被侵犯,則手術治療或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才夠,因癌細胞已擴散至周圍組織與頸部淋巴結,建議應作全喉切除加上頸部淋巴腺廓清術。對於腫瘤範圍深度更大的晚期病患,除了做全喉切除,頸部淋巴廓清術外,還需要接受術前或術後放射線治療,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因為把喉頭全部拿掉,此時口咽腔和氣管之間的通道被切斷了,空氣不能進出肺部,為了解決呼吸問題,必須在患者頸部下方開一個洞口,把氣管切斷口和頸部洞口縫合在一起,空氣就可以直接從洞口進出氣管到達肺部呼吸,這個洞口就叫做氣管造口。

  全喉切除後的說話問題,一直是專家們的研究重點,譬如食道腹語、氣管食道廔管、人工喉頭語言輔助器等。大部分開過全喉切除的病患,在手術後都會因為呼吸方式與說話方式的改變,一時無法適應,而有心情頹喪、焦慮不安的現象。家屬若能給予足夠的心理支持,才能達到完全的治療成功,否則僅能算治療成功一半,豈不可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