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音異常沙啞超過1個月 喉癌腫瘤竟長在聲帶

988
【NOW健康 夏亞凡/新北報導】
方端仁醫師
▲方端仁表示,抽菸與喝酒是聲門癌(手指處)已知的兩大致病因子,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喉癌好發於男性,雖名為喉癌,但腫瘤位置卻大都長在聲帶,初期症狀為聲音沙啞,但無疼痛及其它不適,容易被忽略,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醫師提醒,如果嗓音異常持續超過1個月,就應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67歲徐先生為高階工程師,在政府機關工作,年輕時曾吸菸,但30多年前已戒菸,直到2年多前,突然嗓音沙啞,時間超過1個月,至診所就醫、吃藥,不見改善,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確診為聲帶惡性腫瘤,屬於第一期聲門癌。

方端仁說,喉癌好發於55歲至75歲男性,其發生率約佔台灣頭頸癌的1/10,「抽菸與喝酒是喉癌已知的兩大致病因子」,即使戒菸,還是可能罹患喉癌,因此必須提高警覺。

值得注意的是,在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並不會疼痛或有其它明顯不適,因此常被輕忽,等確診時都到了晚期。

在治療聲門癌方面,主要以手術為主,或是長達7至12周的放射治療,治癒率不錯,但很多病人術後的咽喉功能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無法正常發聲,難以跟人溝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方端仁說,過去就有病人在接受放化療後,雖然治好了喉癌,但卻須一輩子帶著氣切管與鼻胃管,模樣怪異,相當不便,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也不願外出。

隨著內視鏡、顯微手術儀器與技術的進步,微創雷射切除腫瘤成為治療喉癌的新選擇。方端仁表示,微創雷射腫瘤切除手術以喉鏡從口腔伸入喉嚨,至腫瘤部位,透過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保留聲帶的功能。

方端仁指出,新式手術必須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視腫瘤複雜度而定,可能僅需20分鐘,但也可能4小時。大多數病人術後僅須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但術後須禁聲一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