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不佳 中醫調理

653
【湯文璇】
  長庚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楊賢鴻表示,除了器質性病變和老化、外傷以外,壓力也會讓人的聽力受損。在門診中,醫生先要求病人到西醫做檢測治療,再合併中醫改善體質。

  楊賢鴻強調:「在發現聽力變差時,應立即了解病因,再做中醫的調理。

  在藥材裡,中西醫都用銀杏來治療聽障,效果不錯,由於銀杏有抑制血小板的功效,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適合末梢血管不佳的人服用,而且還有健保給付。

  中醫認為,耳鳴和情緒有關,而肝、膽走耳的部位,失眠、脾氣壞、肝火旺,氣逆不順都是影響情緒的因子,也是造成壓力的原因,而壓力又是造成耳朵聽力不佳的原因,所以中醫在治療聽障,是採用治療肝火旺的方子。

  像「龍膽瀉肝湯」可治療外在壓力,如耳朵不平衡所造成的暈眩,在服用此湯後都可獲得適度緩解。還有在臨床上常用的「補陽還五湯」,也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都是用來調理聽力不佳的藥方。

  不過他提醒,中藥固然可以改善體質,但對於處在煩躁的環境中,不改善環境光靠藥物,效果會大打折扣。如果壓力緩和,體質仍處於緊張狀態,可以適度的使用安神藥,例如:石昌蒲、遠志來幫忙。但是碰到年紀大退化性的聽障老人,不論中西藥效果都欠佳,用銀杏的黃果來補一補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