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溶脂針 瘦了小腹長了腫瘤

1090
【鍾玉玨/綜合報導】

  許多女性愛美愛到走火入魔,整形、拉皮、抽脂、注射肉毒桿菌素,花樣五花八門,無奇不有。而美國加州洛杉磯市身為時尚流行重鎮,女性為維持水蛇腰與翹挺臀部,不惜花大錢上健身房或挨刀抽脂,身為網路電視主持人「CC」(化名)當然也不能免俗。

  最近她決定對自己的腰背贅肉(俗稱「愛人把手」)宣戰,幾經考慮比較後,認為「溶脂塑身療法」(lipodissolve)的安全性更甚抽脂。

  注射磷脂質 效果因人而異

  所謂溶脂塑身係指在肥胖部位注射溶脂針,這種纖體針係從大豆中萃取,屬於磷脂質的一種,最早用來溶解血管中的脂肪栓塞,降低膽固醇和消除脂肪瘤。而今則可注射於任何脂肪肥厚的部位,包括雙下巴、「蝴蝶袖」、大腿等。注射次數與效果因人而異,平均療程是6 至8周。

  溶脂針在歐美極為流行,被整形醫師喻為「魔法」,不過多個國家 (包括英國)仍禁止施打溶脂針,美國也尚未有完備的規範辦法。

  但像CC這樣愛美成痴的女子,仍透過管道找到比佛利一位整形醫師幫她的大腿施打溶脂針。她興奮地說:「這就像是新的保妥適一樣神奇。」

  加速脂肪代謝 不需麻醉動刀

  溶脂針最主要的作用是,讓脂肪的新陳代謝加速進行。和保妥適一樣,不需全身麻醉,減少麻醉的風險,也無須動刀,因此沒有疤痕或縫線。

  注射一次約15分鐘(因而有「午休美容」之稱),且短短幾天就看得到效果,讓女性趨之若騖。許多醫師也將溶脂針視為搖錢樹,拼命推銷,而今這類診所成長的速度比星巴克連鎖咖啡店還快。

  至於溶脂針的副作用,傳說只會在施針處發生輕微的腫脹與瘀青,但實際並非如此。

  脂肪溶化了 但跑到那去了

  一位女子為了恢復懷孕前身材,在腹部施打溶脂針,結果體內長了一顆和網球一般大小的腫瘤。入院治療一周後,現在小腹凹陷了一大塊。

  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學會成員金尼也對溶脂針有所疑慮。最大的隱憂在於脂肪一旦被溶化,會何去何從?會轉往腎臟隨尿液排出?抑或輾轉到了肝臟被肝臟代謝?

  愛美女子似乎完全被蒙在鼓裡。金尼語重心長地說:「許多女子一心想變美,可惜整形不成,反而癱瘓或身體變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