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化素去毒 有色蔬果彩繪人生

772
【廖志晃/斗六報導】
  年夜飯吃什麼?台大雲林分院營養師劉玉來,以具有「植化素」、能夠去除有毒物質的各種顏色蔬果,規畫主婦可以自己烹調的養生餐,讓全家團聚圍爐時,也讓身體進行年度大掃除!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世傑指出,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飲食毒素,包括高溫烹調產生的丙烯醯酸、食品添加物,飲水中的微生物、鹵化甲烷汙染,空氣中的揮發性物質等,這些不利身體健康的物質稱為毒素。

  大自然相生相剋,在食物中就有可以去除毒素的「植化素」,植化素就是不同顏色蔬果存在的色素,如類黃酮類、類胡蘿蔔素、酚酸類、有機硫化物、以及其他檸檬苦素、皂素的物質,堪稱彩繪健康人生的大師。

  年節將屆,民眾可以藉著圍爐,在火鍋、年夜菜中,加入富含「植化素」的蔬菜,讓身體找回活力,也可以在連續假期中,每天選擇一道菜色。

  由劉玉來設計的「植化素」排毒餐,包括「什錦火鍋」,材料包括鮭魚片、芹菜、綠花椰菜、洋蔥、高麗菜、萵苣、蘆筍等,富含茄紅素、類黃酮素。

  「蘆筍甜椒沙拉」含有豐富的類黃酮酚酸;「甜椒蘋果炒鮭魚」,則有維生素C及Omega3脂肪酸;「鮮蝦燴果丁」以木瓜、南瓜為食材,富含葉黃素、玉米黃質、木瓜酵素、維生素A;「酪梨燉雞」含單寧、胡蘿蔔素、卵磷脂。

  劉玉來指出,年節期間,親友聚餐機會很多,應該避免高鹽、高油及高膽固醇食物,多吃各種顏色的蔬果,讓健康從圍爐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