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暈長青春痘? 原來是結石啦!

3646
【黃天如/台北報導】
  乳暈長青春痘?不是啦,是極少見的乳暈結石。一名51歲婦女日前右側乳暈出現腫塊,伴隨紅腫疼痛感,原本她天真地以為是大顆的青春痘,後經醫師觸診為結石,隨即於門診施行簡單外科手術,取出一顆2mm大小的黑色結石。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根據臨床統計,乳房腫瘤侵犯乳頭乳暈的機率不到百分之十;至於乳頭乳暈出現結石的情況則更為少見,以她行醫多年的經驗,此次還是頭一次碰到。

  黃季怡說,乳房結石形成的主要成因大致可歸納為局部發炎感染、乳腺擴張及乳汁鬱積三種,其中又以局部發炎感染最普遍,好發族群為30至50歲,以及服用荷爾蒙的女性。

  惟絕大多數的乳房結石都是出現在非乳頭乳暈部位,尤其是早年曾接受小針美容隆乳的婦女,若干年後隆乳部位很可能就會出現鈣化或結石的後遺症。

  如何分辨乳房結石?黃季怡說,乳房結石形成的腫塊表面粗糙、界線明顯、質地硬、較固定不動、會逐漸變大,且即使月經過後也不會消失,部分伴有壓痛感。

  不過,婦女朋友可以比較安心的是,乳房結石本身都是良性的,確診後,只要透過門診手術局部麻醉便可開刀取出,全程只需短短幾分鐘,術後傷口也多能在極短時間內癒合,姐姐妹妹們千萬不要諱疾忌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