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提防落枕

660
【張翠芬/台北報導】
  長期姿勢不當或本身骨盆歪斜是導因,症狀較輕者,只要做疼痛側的伸展運動,將僵硬肌肉拉鬆,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睡夢中醒來,卻突然覺得頸部又僵又硬,甚至連稍微轉動一下都覺得疼痛不堪,竟然是脖子「落枕」了!

  醫師發現,天氣一變涼,低溫造成身體血液循環變慢,睡一覺全身筋骨變僵硬,出現落枕、肩頸痠痛的求診病患較平日增加。

  急性損傷 先冰敷再熱敷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何文光醫師指出,門診中發現電腦族發生落枕的狀況特別多,這可能和姿勢有很大的關係,患者因為工作時頸部繃緊,而睡覺又不能放鬆,若再加上吹到冷風、寒冷的環境,頸部更不能放鬆,所以常在起床後發病。

  何文光表示,一般落枕屬於急性損傷,多是局部疼痛、僵硬,部分患者有腫脹或灼熱感,這表示受傷部位充血發炎。所以,在12小時內,甚至48小時內,只能用「冰敷」。此時可用毛巾或塑膠袋包裹小冰塊敷患處,每次15-30分鐘,每天兩次;嚴重者可每小時敷一次。

  等發炎疼痛減輕時,再考慮熱敷。可用熱毛巾溼敷,或用熱敷袋灌熱水乾敷;若有時間的話,可洗熱水澡,在肩頸部患處用熱水反覆沖洗,邊洗邊用手按摩。另外,也可請親人或朋友代勞按摩,若仍無法緩,建議求醫治療。

  中醫穴位冶療 緩解不適

  何文光強調,中醫的理筋手法對緩解肌肉痙攣效果非常明顯。一般先放鬆局部肌肉,再以大拇指從枕骨下方向外下方按揉,點按痛點及風池、大椎、肩井、天宗、曲池、手三里、合谷等穴位,再以手掌按摩、輕拍打患部。落枕若以理筋手法處理得當,頸部轉動不適症狀可當場緩解。

  台北市萬華醫院復健科主任蕭竹生表示,會出現落枕問題的人,多半是長期姿勢不當或本身骨盆歪斜,一般來說,症狀較輕的落枕,只要自己做疼痛側的伸展運動,將僵硬痙攣的肌肉拉鬆,即可恢復脖子的正常活動,若痛到脖子無法轉動,建議就醫在局部打一針非類固醇止痛劑消炎,可快速抒解疼痛,另外,也可以配合拉腰復健,平日多做伸展運動強化肌力,注意保持正確姿勢,避免背負過重物品,天冷時做好保暖避免受寒,以免造成病況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