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熱能止痛 骨轉移疼痛病人新選擇

2614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核磁共振
▲這項新治療方式主要是以核磁共振影像,鎖定轉移骨腫瘤的正確位置後,即時以超音波能量聚焦到引起疼痛的骨轉移區域,藉由超音波聚焦產生60度以上的高溫,熱消融癌細胞及骨膜上的痛覺神經,同時達到治療與止痛的雙重效果。(圖/ingimage)

歐小姐八年前診斷出乳癌,雖經手術切除,以及放射性治療及藥物治療,但今年因胸口疼痛就診竟發現癌細胞又轉移至胸骨,每次一躺下疼痛就從骨頭裡鑽出來,痛到不能入睡,止痛藥都無法緩解,後來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熱消融癌細胞及骨膜痛覺神經,終於擺脫疼痛,如願一夜好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治醫師李欣倫表示,歐小姐在門診評估時,疼痛指數在止痛藥物控制下仍高達五分(滿分十分),不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且長期服用止痛藥物後,肝腎功能變差。經與醫療團隊多次討論後,歐小姐決定接受日前引進台灣的「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技術。

這項新治療方式主要是以核磁共振影像,鎖定轉移骨腫瘤的正確位置後,即時以超音波能量聚焦到引起疼痛的骨轉移區域,藉由超音波聚焦產生60度以上的高溫,熱消融癌細胞及骨膜上的痛覺神經,同時達到治療與止痛的雙重效果。

歐小姐完成治療後,疼痛指數從原本的五分降低到零分,不須再服用任何止痛藥,順利回歸正常生活,睡眠品質也大幅改善。

李欣倫指出,美國FDA早於2012年核准「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處置轉移性骨腫瘤的適應症,台灣則在今年通過。北醫癌症中心今年6月引進此設備開始服務病人,12月與美國、以色列、俄羅斯等國同步展開第四期臨床試驗。

李欣倫說明,這項臨床試驗主要納入大於20歲的男性女性、有症狀之骨轉移病人或多發性骨髓瘤骨病變,包括放射治療後骨轉移疼痛無明顯改善的病人,以及主治醫生判斷不適合使用放療或拒絕接受放療的病人等。

不過,該項手術不適合骨轉移部位有骨折風險者,或須藉由外科手術固定不穩定的骨骼結構,或患有腎臟疾病須進行洗腎或急性的內外科疾病如肺炎、敗血症、心臟疾病等病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