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冷汗喘氣 心肌梗塞三前兆

1887
【NOW健康 李宛真/高雄報導】
心肌梗塞衛教活動記者會
▲高雄榮總心臟血管中心為加強民眾對「心肌梗塞」的認知,特拍攝微電影「生命搶救一線間」於衛教活動中播放,提醒民眾冠心症的重要性。

沒有三高問題,也可能發生心肌梗塞。一名30多歲男性幾個月前站在2層樓高的梯子工作時突然一陣心痛,爬下梯子,坐著休息,但不見好轉,他驚覺不對勁,請人呼叫救護車,救護人員透過心電圖確定他罹患心肌梗塞,立即轉往醫學中心急診室,有驚無險救回一命。

因為沒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問題,只是經常熬夜,偶爾出現血壓升高,該患者從沒想過自己會罹患心血管疾病,經醫師解說,才知道過去偶爾輕微胸悶、心痛,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平均每31分50秒奪去一條寶貴的人命。時序入冬,氣溫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更是倍數成長。但高雄榮總心臟血管中心團隊調查發現,民眾對心肌梗塞的認知明顯不足。

為了喚醒國人重視心肌梗塞及其危險症狀,高雄榮總心臟血管中心經過2年籌畫,將該名患者案例拍攝成國內首支心肌梗塞微電影「生命搶救一線間」,並於2014年12月18日至2015年1月9日,為期三周的衛教活動中播放,希望在寒冬之際,提醒民眾冠心症的重要性。

心肌梗塞多來得突然,讓人措手不及,及時正確治療是救命關鍵!高雄榮總健檢科黃偉春主任表示,目前最普遍的治療方式則是緊急接上心導管,疏通血管,一旦出現急性心肌梗塞,在黃金12小時內,施以急救,才能有效改善心臟血流,降低死亡率。

高雄榮總將心肌梗塞三大症狀「胸痛、冷汗、喘氣」,轉化為民眾易記的口訣「心痛喘 盜冷汗 卡緊叫 救護車」,以活潑幽默的手法、利用家中常見的積木呈現心痛現場,製作卡通式「心痛的牛仔」微廣告,在高雄捷運站播放。

黃偉春提醒小朋友或年輕人,隨時注意家中長輩及自己的健康,如有胸痛或胸悶、喘氣、冒冷汗等症狀,要急電119。國內部分縣市救護車上設有「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能提前檢查發現心肌梗塞前兆,在黃金治療期間內獲得妥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