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洗腎強心針 死亡套餐一路救到掛

324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病人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部分家屬仍有「不救到底等於不孝」的迷思,只能接受插管、洗腎、強心針等「死亡套餐」。(圖/ingimage)

「一路救到掛」的末期維生醫療,究竟是延長病人壽命,還是徒增瀕死前的「痛苦餘命」?醫改會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8成6民眾寧選善終,以減少折磨為此,醫改會出版「醫病五溝通」衛教摺頁,推行「向無效醫療說STOP!」運動,教病家如何與醫生溝通末期醫療抉擇,完成病患「尊嚴善終莫拖磨」的心願。

該項網路民調指出,1099位民眾當中有86%選擇「死亡的煎熬過程越短越好」,也就是選擇無憾善終,而非忍受延命的痛苦。但近一成不知道怎麼辦而選擇讓醫師決定。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部分家屬仍有「不救到底等於不孝」的迷思,只能接受插管、洗腎、強心針等「死亡套餐」。等到最後看到病人千瘡百孔、受盡折磨時,懊悔卻為時已晚。此外,高齡重症末期病人如接受積極治療,反而增加併發症風險。

「家屬與醫師溝通不良,是導致無效醫療發生的主因」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認為,醫師慣常對家屬說「我也不能確定,就看家屬要不要繼續救」、「每個人狀況不同,很難預測,但沒試怎麼知道?」,這些常讓家屬無法做出決定,難以放手。

有鑑於專業不對等,醫改會推出「醫病五溝通」,幫助病患家屬問對問題,思考醫到哪裡可以放手。同時製作衛教影片,由醫療團隊播放給家屬觀看,協助病家了解無效醫療的真相,讓家屬坦然且安心的放手。

健保從101年起就支付「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鼓勵主治醫療團隊與病患本人或家屬,共同討論訂定「自主醫療計畫」,減少死前不當醫療。劉淑瓊呼籲健保署參考美加兩國健保支付預立自主醫療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諮詢費,以更完備的「健保好命善終給付」政策,取代「一路救到掛」的無效醫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