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入耳怪事多 蒼蠅、斷髮入侵耳道

202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耳朵
▲不過,耳朵誤入異物種類五花八門,引起症狀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圖/ingimage)

一名中年男子在剪髮時,一根斷髮掉進耳朵,回家之後,耳朵搔癢悶痛,且聽到輕微叩叩聲,他誤當是耳垢,用耳耙子掏耳朵,但還是一樣痛,就醫檢查後,醫師在他耳膜裡找到一截斷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世鴻指出,因為男性短髮居多,頭髮纖細又輕,在洗頭時容易隨水流入耳道中,加上耳道中有絨毛,又略具黏性,所以斷髮會緊貼耳道及耳膜,造成異物感及雜音。

值得注意的是,耳朵誤入異物,千萬不能掏耳棒,陳世鴻警告,輕者造成外耳表皮刮傷發炎,重者,讓異物更深入耳道,可能損傷耳膜,造成聽力喪失,民眾千萬不要自己來。

不過,耳朵誤入異物種類五花八門,引起症狀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一名男子騎機車時左耳突然感覺劇痛,回家後,自行以棉花棒、耳耙子掏耳,但疼痛更惡化,就醫檢查才發現左耳裡有一隻活蒼蠅,而男子掏耳時過於用力,以致內耳道破皮。後來用油將耳內蒼蠅淹死,才順利取出。

此外,幼童喜歡將彈珠、玩具小零件等往鼻孔、耳朵、嘴巴塞,家長務必隨時防範。陳世鴻說,門診收治過一名5歲女童,右耳流出濃液,檢查發現耳內有發亮異物,後來在女童右耳上麻藥取出異物,原來是一顆「假鑽貼飾」。

陳世鴻提醒家長,若發現小孩耳朵有異常分泌物、搔癢、疼痛等狀況,千萬不要自行挖耳,小孩會因為害怕而亂動,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耳膜二度傷害,最好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取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