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深層腦部刺激器 巴金森氏患者受惠

211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醫師
▲由於「深層腦部刺激器」對於用藥無法控制的巴金森氏症病人幫助相當大,健保決定納入給付,經專家建議,符合下列條件的病人皆可申請(圖/ingimage)

為照顧國內巴金森氏症病患,健保署公布自104年1月1日起,將「深層腦部刺激器」納入給付,用來調節病患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提高生活品質。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指出,「深層腦部刺激器」雖不能直接治療巴金森氏症,但可產生電流來調節病患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降低異動症的發生頻率,有效減少病人日後藥物用量、看病次數及併發症等。

蔡文全說,許多自費使用「深層腦部刺激器」的巴金森氏症病患都能逐漸恢復肢體功能,重回職場,回復正常生活。

蔡文全表示,巴金森氏症是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主要因中腦黑質體中製造多巴胺細胞退化,使患者會出現僵硬、顫抖及行動遲緩等症狀,雖可以藥物緩解,但長期服藥後容易產生異動症及開關反應,影響病人生活起居。

用藥效果不佳的病人,可選擇深層腦部刺激術,對病患腦部組織破壞較小,健保早於98年起已先針對手術技術費用納入給付,但術前需先於病人體內植入「深層腦部刺激器」及導線等自費醫材,耗費高達80萬元,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由於「深層腦部刺激器」對於用藥無法控制的巴金森氏症病人幫助相當大,健保決定納入給付,經專家建議,符合下列條件的病人皆可申請:

(1) 屬原發性巴金森氏症

(2) 發病5年以上,且經醫學中心評估為藥物治療至少1年以上無反應者或因長期服藥後產生不良反應而無法繼續服藥者。

(3) 病人身體其它狀況良好,必須無失智症、無其他嚴重的內外科疾病,以及無藥物無法控制之精神疾病。

(4) 病人的腦部磁振造影(MRI)檢查必須正常。

蔡文全說明,每位病人以給付單側型2個或雙側型1個為限,給付金額46萬2仟點,連同手術費用每位病人給付約48萬1仟點,估計一年受惠病友人數大約150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