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情緒激動 67歲婦「心碎」

1220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壓力大情緒激動 67歲婦「心碎」 
  情緒激動真的會讓人「心碎」。67歲張女士只要壓力一大,情緒就易激動,日前突感疲累、胸悶、喘不過氣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多日不見好轉,就醫確定罹患被稱為「心碎症候群」的「壓力性心肌病變」。醫師提醒,投票日將近,民眾心情易隨選情波動,一旦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儘快就醫檢查。

  臺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仕戎說明,經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張女士冠狀動脈並無阻塞,安排左心室造影檢查,發現左心室心尖處幾乎不收縮,是典型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患者,於是給予乙型離子阻斷劑、硝酸鹽類血管擴張劑,一週後病況改善出院。

  詹仕戎表示,壓力性心肌病變好發於60歲以上,女性高於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及停經後的婦女,因失去荷爾蒙保護,加上身心壓力大、情緒易波動,是壓力性心肌病變的高危險群。

  分析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的原因,三成為情感問題,不少病人在痛失親人、失戀、與人衝突,情緒一激動焦慮就發病。四成是身體問題造成,例如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造成呼吸困難,都可能發病。另三成則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詹仕戎說,壓力性心肌病變最早由日本人發現,症狀和急性冠心症表現相似,二者間最大的不同是,一般急性冠心症病人發病時冠狀動脈血管會堵塞,而壓力性心肌病變病人發病時血管則暢通,但心尖肌肉幾乎不收縮,基部照常收縮,導致左心室的形狀有如日本章魚壺,被稱為「章魚壺心肌症」。

  大部分患者在情緒緩和,壓力事件解除後,經數週或數月左心室功能便會恢復正常。如左心室收縮功能受損,則可施給乙型離子阻斷劑、抗凝血劑、利尿劑等藥物來保護心臟,避免短期間內併發心臟衰竭症。

  「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詹仕戎提醒,雖然此症預後良好,但病人平時應避免情緒波動,學習釋放壓力。投票日將近,民眾心情易隨選情波動,如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以確認病症,妥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