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法寶固腦護腦 避免腦退化

180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腦
▲「腦部保養分成硬體及軟體」陳家駒說明,硬體需良好保護,預防受傷,同時需充足養分,維持生長,但發展有限。(圖/ingimage)

大腦也要保養,避免腦退化!醫師提醒,腦部缺乏保養,可能導致記憶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判斷力失常、經常口誤、情緒管理失靈、行為異常等情況,唯有透過硬體及軟體二方面固腦護腦,提昇大腦功效。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腦子就像超跑或超級電腦,需要經常維護,學習操控,調整保養,才能發揮性能。但腦子又與超跑或超級電腦不同,腦子會越用越進化發展,功能會自動提升,而電腦及超跑則會不斷折舊,維護成本越來越巨大。

「腦部保養分成硬體及軟體」陳家駒說明,硬體需良好保護,預防受傷,同時需充足養分,維持生長,但發展有限。軟體方面則需要不斷反覆使用,維持適當運作,隨環境變化來擴充功能,提昇適應力,從不斷修正錯誤中學習,提昇運作功能。

硬體保養重點有7項:(1)營養、睡眠、休息、運動。(2)小心腦部意外傷害及中毒。(3)用藥調適與補腦。(4)感覺生理或精神出現功能異常時,應儘早檢查治療。(5)起居作息有衡有時,勿過猶不及,虛耗身心腦力。(6)不酗酒,不吸煙,不濫用藥物。(7)不要自行使用或更改中樞神經藥物,如止痛藥、精神藥物及神經科用藥、興奮劑。

軟體部分則從6點下手:(1)逐漸適度刺激,積極學習應變適應經驗。(2)定期自我檢查,清除矯正腦內不正常資訊。(3)適時放空,靜心養神,冥想,恢復腦力。(4)多閱讀,思考,擴充見識,增加智慧能力及自知自覺能力。(5)行健不息,勤勞不懈,增強腦力機動敏捷反應能力,促進腦功能發展聯繫。(6)起居有時,少加班,熬夜,減少不必要應酬及夜生活。

就像電影「露西」所描述的,一般人腦部約只使用2%,其餘98%皆是未開發使用。陳家駒認為,經由適當刺激發展,主動學習,可能提高腦使用比例。另一方面,適時固腦護腦,能避免腦退化,讓腦發揮適當功能,減緩腦力退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