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力波體外雙震波 幫助擺脫痠痛舊疾

2565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多力體外雙震波
▲王教授說,體外震波原本用於泌尿科,大能量震波可震碎尿路結石,效果良好,然而臨床觀察意外發現,尿路結石患者在接受體外震波療程後,骨盆竟有骨增生現象。(圖/ingimage)

「腰痠背痛、筋骨痠痛」不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許多上班族久坐電腦前,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智慧型手機盛行後,不分老少,過度頻繁使用手臂或低頭;以及一個不慎引起的拉傷,都可能導致五十肩、網球肘甚至頑固型疼痛。

於本月中來台參加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的國際震波權威-─德國契爾醫藥大學董事兼專任教授Prof. Dr. med. Ludger Gerdesmeyer指出,目前震波儀器推陳出新,不僅能給予患者治療效果,還結合了診斷功能,以Storz Medical多力波新型震波系統為例,兼具「聚焦」與「擴散」兩大複合式功能,圓柱式電磁震波技術,曾獲選專業期刊評選為最有效率震波。

臨床顯示,相較於單一型震波的儀器,多力波結合了聚焦型與擴散型雙重震波的模組式裝置,提供非侵入性及免麻醉的骨骼肌肉系統疼痛治療,是更安全有效的體外震波療程,結果媲美醫學中心等級,可給予運動傷害者更全面的治療,除了能解除長年頑固型的疼痛,還能避免傳統手術治療高風險的疑慮。

具有體外震波臨床治療17年經驗的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王清貞教授在此研討會上和國際震波權威Prof. Dr. med. Ludger Gerdesmeyer首度齊聚一堂,共同交流兼具聚焦與擴散功能的複合式雙震波治療。王清貞教授表示,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新興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免打針、免吃藥、免麻醉、免開刀、無放射性,其治療原理是先使用高能量的「聚焦型震波」,針對較深層組織及頑固型疼痛或慢性疼痛來標靶病灶,再透過空氣壓縮原理產生的「擴散型震波」治療疼痛點週遭的大肌肉群及結締組織。其震波能量的強度及頻率可依照患者實際治療需要做調整,使療程發揮最佳作用。

王教授說,體外震波原本用於泌尿科,大能量震波可震碎尿路結石,效果良好,然而臨床觀察意外發現,尿路結石患者在接受體外震波療程後,骨盆竟有骨增生現象。經反覆研究試驗得知,震波可作用於骨骼及軟組織,刺激生長激素分泌,血管新生,暢通血流循環,幫助組織修復、骨骼傷口癒合,大大擴展了體外震波治療在非侵入治療的適應症領域。

體外震波在骨科治療應用廣泛,舉凡足底筋膜炎、肱上踝炎(網球肘)、肩鈣化性或非鈣化性肌腱炎(五十肩)、肌腱炎、退化性關節炎,甚至骨折傷口癒合,都可利用多力波複合式雙震波得到大幅改善。高雄長庚臨床經驗也顯示,早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接受體外震波療程,症狀的改善狀況與注射玻尿酸相當,比服用止痛藥的結果來得穩定。多數患者接受震波治療後,症狀緩解的結果約可維持半年,對於減輕患者身心負擔有非常好的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