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內卡異物 免挨刀剖胸即可取出

201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南報導】
醫師與患者
▲不過,導管放久了,可能出現感染、靜脈栓塞、導管斷裂等情形,斷掉或脫落的比率大約是0.2%到1%。(圖/ingimage)

43歲的王女士是個乳癌病患,腫瘤切除後,定期接受化療,化療藥物主要經由右胸前設置的port-A人工靜脈導管進入體內,不料導管竟斷掉留在血管中。雖不會立即危及性命,但為不讓患者多挨一次刀,醫師經鼠蹊部的股靜脈,靠X光透視機協助,順利取出軟管,過程花不到一小時,術後恢復良好。

成大醫師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劉婉貞表示,Port-A植入式人工靜脈導管常用於癌症化療的病人,也可以用在其他需要長期及重覆靜脈注射藥物的病患,如全靜脈營養治療、疼痛控制等。

不過,導管放久了,可能出現感染、靜脈栓塞、導管斷裂等情形,斷掉或脫落的比率大約是0.2%到1%。斷掉的導管最常跑到右心房、右心室,若不移除可能會容易形成血栓、敗血症、心律不整,部分斷管可能跑進肺部,造成血管破裂、心內膜炎等。不管有無症狀,越快取出越好。

王女士接受血管攝影檢查後先做局部麻醉,接著從鼠蹊部的股靜脈置入一個較大的中空軟管,靠著X光透視輔助,中空軟管上的三環圈套器引導進入心臟內,套住整個斷管,經軟管拉出體外。整個過程不到一個小時,病人沒有感到不適,傷口也不怎麼疼痛。

劉婉貞指出,與開刀相較,以靜脈放置導管取出斷裂導管,優點為傷口小、時間短、成功率也很高、併發症少,相對安全,可說是「微創手術」的一種,就像以腹腔鏡、胸腔鏡來代替開腹開胸一樣。

劉婉貞表示,目前靜脈放置導管療法除可用於移除血管內異物之外,其他像是影像導引切片檢查,腹內膿瘍穿刺引流,栓塞止血,動靜脈瘻管或內臟血管阻塞的治療也常使用,用來取代開刀,成為患者一個理想的治療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