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骨髓纖維化 脾臟腫大如小冬瓜

3214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示意圖
▲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至1人罹患骨髓纖維化,好發年齡為50至80歲間,男女病發機率相等。(圖/ingimage)

一位70多歲老先生多年來腹部腫脹,原以為是肥胖,但近年來,連行走站立都成問題,疲倦、失眠、盜汗、食慾減少等症狀接踵而至,半年內體重從50掉到44公斤,就醫檢查發現,為罕見的骨髓纖維化,引起脾臟腫大,食慾不振,原本12公分大的脾臟,竟大至20幾公分,有如一顆小冬瓜。

台北馬偕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明志說明,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骨髓纖維化後,造血細胞無法在骨髓裏生長,必須轉換到其他組織如脾臟及肝臟繼續造血任務,結果導致脾臟腫大,壓迫到內臟,嚴重者可能轉型為急性白血病,危及性命。

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至1人罹患骨髓纖維化,好發年齡為50至80歲間,男女病發機率相等。患者大多產生骨髓結疤(纖維化)、脾臟腫大,合併有疲憊、失眠、發燒、盜汗、皮膚搔癢、骨痛、腹部不適與體重下滑等症狀。

骨髓纖維化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確診,張明志表示,許多病患是因為貧血及血小板持續減少就醫檢查後才發現,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專門治療藥物,骨髓移植是唯一治癒方式,不過成功機率低,且常因多種併發症,降低病患存活率。

嘉義長庚醫院內科部副主任陳志丞指出,骨髓纖維化與蛋白激酶JAK1和JAK2訊息傳導途徑失調有關,目前已有全新口服標靶治療藥物,藉著抑制JAK1及JAK2有效治療骨髓纖維化,適用於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真性紅血球增多症後骨髓纖維化或血小板增多症後骨髓纖維化。

「骨髓纖維化不再是不治之症」陳志丞說,患者只要早期接受妥善治療,半年內可有效抑制脾臟腫大,大幅改善食慾下降、失眠疲倦及活動力下降的問題,提高生活品質,並能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