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15年不明腹痛 竟為罕見「閉孔疝氣」

1967
【NOW健康 李宛真/台中報導】
腹痛
▲「閉孔疝氣」是疝氣中罕見的一種,發生率占所有疝氣的0.05%到1.4%,常造成腸阻塞。(圖/ingimage)

長期不明腹痛,切勿輕忽!82歲蔡性婦人不明腹痛病史超過15年,今年7月初突然噁心、嘔吐、腹部脹痛,連呼吸都困難,跑遍診所卻查不出病因。後來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罹患了疝氣中罕見的「閉孔疝氣」,所幸經腹腔鏡手術修補二側缺損閉孔,才終結多年腹痛。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林金瑤醫師說明,蔡姓婦人多年來每幾個月就腹痛一次,痛一陣子會自然恢復,就醫卻查不出病因。今年疼痛次數突然增加,痛到無法忍耐,打止痛針,掛點滴都無效,且呼吸、喘氣都困難,連續4天無法飲食,喝一口水都會噁心、嘔吐。

後來兒子送蔡姓婦人掛急診,醫師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腹痛的元兇是小腸掉入左側閉孔,引起少見的「閉孔疝氣」。

林金瑤表示,所謂「疝氣」是指在腹腔內器官跑到腹壁的缺口,最常見就是小腸掉進腹股溝,引起一般俗稱的「脫腸」,即為鼠蹊部或腹股溝疝氣。肚臍或是曾經開過刀的地方也可能形成缺口,導致腹內器官膨出,這類情況都通稱為疝氣。

「閉孔疝氣」是疝氣中罕見的一種,發生率占所有疝氣的0.05%到1.4%,常造成腸阻塞。林金瑤指出,「閉孔疝氣」因為沒有特殊病徵及症狀表現,術前診斷十分困難,只有2成患者因醫師觸診而被確診。

林金瑤說,經驗豐富的醫師如發現病患大腿內側出現特別的痛感,就會懷疑離腹股溝很近的閉孔可能出狀況,壓到閉孔神經而引發疼痛,但最後仍需以電腦斷層檢查來確認。

蔡姓婦人左邊閉孔已被腸子卡住,以致疼痛無法緩解,為避免腸道卡太久可能必須切除,於是經家屬同意,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小心拉出腸子,並縫合右邊閉孔缺損,避免小腸卡住或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林金瑤表示,「閉孔」位於骨盆腔底部兩側,閉孔管外側與上方是恥骨,離腹股溝很近。女性骨盆腔天生較寬且傾斜,閉孔橫徑也比男性大,因此閉孔疝氣好發族群是年老瘦弱的經產婦女。尤其生育過的女性,一旦腹內壓增加,腹膜鬆弛,容易造成阻塞,若有長期不明腹痛,應格外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