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問世 晚期乳癌患者實現旅行夢想

2018
【NOW健康 李宛真 /台北報導】
高達83%晚期乳癌病友生活品質下降,其中又以睡眠(67%)、飲食(56%)、情緒(53%)三層面受影響最劇
▲多年來,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一直蟬聯國人女性癌症首位,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日前針對全台110名乳癌病患調查,結果顯示,若能多一年時間,患者最想完成的心願分別是長途旅行(49%)、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43%)、與好友相聚(41%)。(圖/ingimage)

晚期乳癌患者也能實踐長途旅行的夢想。12年前發現罹患乳癌的林女士,接受一連串治療,但腫瘤仍一再復發,先後切除了左右二側乳房,導致身體嚴重虛弱,不幸又腫瘤骨轉移。

所幸多年來乳癌病友協會的姊妹始終陪伴相挺,讓她不放棄治療。透過新型口服癌症抑制劑,生活品質提高了,終於如願實現自己人生的最大夢想,與好姊妹們來一趟長途旅行。

多年來,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一直蟬聯國人女性癌症首位,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日前針對全台110名乳癌病患調查,結果顯示,若能多一年時間,患者最想完成的心願分別是長途旅行(49%)、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43%)、與好友相聚(41%)。

另外,高達83%晚期乳癌病友生活品質下降,其中又以睡眠(67%)、飲食(56%)、情緒(53%)三層面受影響最劇。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表示,消化系統症狀、外觀改變及功能減退是導致晚期乳癌患者生活品質下降的原因。

黃菊秋說,在一連串艱難的療程後,病友們的最大心願是好好放鬆心情,走向世界,而兒女與好友的支持,則是讓病友能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癌友對於乳癌治療的期待多半希望控制腫瘤不惡化,同時兼顧良好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教授指出,乳癌第4期病患存活率僅24.9%,因此,控制腫瘤體積,緩解腫瘤症狀,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整體存活期,提供病人可能達到的最佳生活品質,就成為晚期乳癌的治療目標。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副教授表示,若患者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時,過去僅能採用化學治療,如今乳癌標靶口服藥物mTOR抑制劑問世,使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失效後的第一線治療藥物多了一項新選擇。

曾令民說,國外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合併使用mTOR抑制劑可顯著延緩腫瘤惡化達11個月,為患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使病人不需先承受化療副作用,適用於停經後及荷爾蒙治療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患者。

曾令民提醒,目前口服mTOR抑制劑尚未被納入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使用。期盼未來能早日納入健保給付,以嘉惠更多晚期乳癌患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