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牙醫心跳加速 舒眠鎮靜無痛安全

768
【NOW健康 王宇仁/新竹報導】
一見牙醫心跳加速 舒眠鎮靜無痛安全 
  「國際兒童牙科雜誌」一項研究指出,多數孩子怕看牙醫,主要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尤其父親的態度扮演著關鍵性角色。研究發現,看牙的恐懼感會在家人之間蔓延開來,只要其中一人怕看牙,其他家庭成員就會受到恐懼情緒感染。換言之,想讓孩子乖乖看牙,爸媽得先放輕鬆,才能將正面情緒傳達給孩子。

  新竹品御牙醫診所張仲義醫師表示,害怕看牙並非小孩子的專利,不少父母也有所謂的「牙科恐懼症」,有的人一坐上診療椅,聽見器械尖銳的聲響就全身緊繃,臉色發白,嚴重一點的人則是一進入牙科診所就焦躁不安、心跳加快,更嚴重的人甚至連診所大門都不敢踏進。

  如今透過舒眠鎮靜的輔助,害怕看牙的民眾也能夠擁有美好的治療體驗。

  一談到「舒眠鎮靜」,許多人常誤解為看牙會睡著,其實在國外正確名稱只講「鎮靜」,理由是以鎮靜輔助牙科治療的方式相當多種,除了透過靜脈注射讓人進入淺眠狀態,也可視患者焦慮程度的不同,採取藥物、笑氣等方式,安撫病人情緒,幫助療程順利完成。

  如果患有「牙科恐懼症」,卻又希望完成牙科治療,牙醫師通常會評估恐懼狀況有多嚴重,坐上診療椅才害怕?一走進診所就害怕?一般可將焦慮程度分為5級,這5級所計畫採取的鎮靜方式與藥物劑量各有不同。

  服用藥物的方式最簡易,只要提前半小時口服,待藥效發揮作用,緊張情緒放鬆後,就能進行洗牙、補蛀牙等耗費時間較短的療程。針對比較容易不安的小孩子,則常運用笑氣,但需注意劑量,以免影響中樞神經健康,使用過程也要嚴防氣體外洩,否則將影響周圍醫師、護理人員及家屬。

  張仲義醫師指出,無論透過藥物或是笑氣,可能因個人身體代謝能力不同以及鎮靜效果有所不同,以致劑量及藥效時間長短較難精確掌握,因此不適合需長時間手術,或極難合作的患者,如小孩。針對這些民眾,則可選擇醫師較易掌控的靜脈注射鎮靜法。

  靜脈注射鎮靜通常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全程監看病人的生理狀況,調整麻醉深度。病人雖然進入淺眠狀態,但能自主呼吸,可聽從牙醫師指示張口,甚至做出疼痛不適的自然反應,有利牙醫師判斷,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手術完成後只要停止藥物注入,五至十分鐘內病人就能自然甦醒,不會有記憶,副作用不多,為安全性很高的鎮靜方式。

  在歐美及日本,不論是請麻醉醫師,或是牙醫師本身有考取證照,利用鎮靜輔助牙科治療已經非常普遍。 在台灣,則礙於成本考量及醫師患者心態較保守的情況下,尚未普及。然而只要有在進行鎮靜的診所,不論是患者或醫師皆對效果非常滿意:患者不恐懼,醫師則有效率完成治療,可謂是雙贏。因此在人民素質越來越高,對醫療舒適度要求也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鎮靜輔助牙科治療相信會成為台灣牙科院所必備的技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