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搭配化療 70歲淋巴癌患者抗癌成功

289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醫師與患者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由於淋巴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經常讓人與感冒混淆,以致延誤就診。(圖/ingimage)

曾為中油主管的林先生,於17年前發現左耳下方有腫塊,當時卻不以為意,直到腫成十元硬幣大,又連續腹瀉好幾天,才趕緊求醫。超音波檢查發現,大腸裡布滿淋巴癌細胞,確診為第四期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後來接受治療,雖病情短暫控制住,不久卻又發生轉移。

部分親友建議他許多偏方,但他堅信抗癌一定要接受正規治療,也就是標靶藥物搭配化療。罹病17年來,雖然體力較差,但林先生病情獲得控制,狀況良好,連小女兒都說:「爸爸看不出來有罹癌。」前陣子他到海南島旅行,一口氣爬上4層樓高的廟宇也不喘。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由於淋巴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經常讓人與感冒混淆,以致延誤就診。100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有超過5成的淋巴癌患者到了晚期才被確診。

為響應915世界淋巴癌日,提昇民眾病識感,癌症希望基金會特別將民眾耳熟能詳的兒歌「小毛驢」,結合淋巴癌「燒、腫、癢、汗、咳、瘦」等6大症狀衛教資訊,改編成「淋巴愛之歌」,提醒大家一有6大症狀出現就要趕緊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王正旭說,目前診斷及治療技術相當進步,淋巴癌成為少數可以完全根治的癌症。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的中高侵襲度B細胞淋巴瘤為例,以標靶搭配化療,近6成病友可以存活超過5年。

病友林先生罹病時,想起親哥哥因忽視身體病痛,又害怕接受治療而延誤病情的經驗,所以積極接受治療。為了不讓周圍的人覺得自己是病人,所以幾乎都是獨自就醫,在不改變日常生活習慣的情況下,接受正規治療,同時搭配運動及規律飲食來控制病情。

病友林先生表示,雖然罹癌後復發,讓他體力變差,但正規治療使他的病情控制得相當好,也維持了非常好的生活品質。他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其他癌友,雖然治療可能有副作用,但不治療會更辛苦。因為癌細胞不會自己消失,唯有以正面心態積極接受治療,才能爭取活下來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