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大於24過胖 國人爆肝主因

1870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頭痛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醫師陳皇光表示,研究團隊針對1萬3819名25至55 歲男性上班族,進行健康行為調查分析,其中8成以上平均每天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圖/ingimage)

過胖是爆肝主因!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針對上萬名男性上班族健檢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無論工作時數是否超過8小時,肝功能異常風險相同,反而是過胖的人肝功能異常風險要比未過胖的人高2.7倍,顯示肥胖才是肝功能異常主因,打破過勞才會暴肝的普遍觀念。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醫師陳皇光表示,研究團隊針對1萬3819名25至55 歲男性上班族,進行健康行為調查分析,其中8成以上平均每天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

分析結果發現,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及未達8小時的兩組受檢者,發現肝功能異常風險均為28%,並無明顯差別,打破長期工作超時,容易影響肝功能的刻板印象。

陳皇光表示,調查進一步發現,BMI≧24的過胖者,肝功能異常風險高達39%,與未過胖者的14%相較,風險高出2.7倍,顯示出肥胖才是造成台灣上班族肝功能不好的主因。

「認為過勞會爆肝是倒果為因!」陳皇光指出,疲勞不會引起肝病,但罹患嚴重肝病才會引發異常疲勞,一般民眾不了解其中的因果關係,才會有過勞爆肝的錯誤連結。

臨床觀察,肝病的四大危險因子中以B、C型肝炎影響最為嚴重。8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曾感染 B、C 型肝炎病毒,是罹患肝癌最主要原因。至於最常見、占最大宗的則是肥胖引起的脂肪性肝炎。

陳皇光指出,國人約有25%至33%罹患脂肪肝。許多上班族吃多動少,三餐外食偏鹹、偏油,容易造成肥胖,多餘脂肪貯存在肝臟,就形成脂肪肝,導致肝指數異常、肝臟發炎、肝硬化、肝細胞壞死,嚴重時惡化為肝癌。

應酬喝酒,愛喝含酒精的提神飲料,都會加劇損傷肝臟。陳皇光提醒,脂肪肝大多沒症狀,肝未必會發炎。門診就有一名27歲女性上班族,體重74公斤,肝發炎指數33雖在正常範圍,但在減重12.5公斤後,發炎指數竟降到13,顯示肥胖確實會增加肝臟發炎的程度。

上班族想要護肝,應先從減肥及飲食管理做起。陳皇光建議,除了油炸、甜食等高熱量食物少碰之外,也要減少飲用酒精。減肥不只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風險,也能護肝,呼籲過胖民眾趁早開始行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