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胖8公斤 糖尿病司機險失明

1967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打針
▲根據國外3年追蹤研究指出,只要糖尿病患者在第一年積極接受治療,定期追蹤,視力就能明顯獲得改善,在第2、3年所需針數也可逐年下降。(圖/ingimage)

即使罹患糖尿病5年,45歲貨車司機黃先生仍暴飲暴食,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加上長時間開車不運動,1年胖了8公斤,最後視力模糊,無法開車才趕緊就醫。結果確診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經3次藥物注射消除水腫,視力恢復到0.8,才順利重回職場開貨車。

新光醫院眼科鄭成國醫師表示,黃先生就醫時,右眼確診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且併發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經緊急治療免於失明。左眼則因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而視力模糊,經3次眼球內「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藥物注射,水腫才逐漸消退。

鄭成國說,為了避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損害視力,影響患者生活及家庭,健保署自2013年2月起,可由眼科醫師採事前申請方式,給付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抗血管新生因子」眼內注射針劑治療,新光醫院已有146位患者因此受惠。

根據國外3年追蹤研究指出,只要糖尿病患者在第一年積極接受治療,定期追蹤,視力就能明顯獲得改善,在第2、3年所需針數也可逐年下降。新光醫院也發現相同趨勢,有些患者甚至可以停止治療,不會無限制使用健保資源。

鄭成國表示,由於糖化血色素數值小於10%,是健保給付眼內注射針劑治療的條件之一,因此,間接幫助接受眼科治療的糖尿病患進行嚴格的血糖監測。過去許多患者不認真控制血糖,直到被轉介到眼科接受治療後,才了解到眼睛併發症的嚴重性,變得更主動積極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越消極,越不控制血糖,視網膜病變可能就變得越嚴重,視力模糊扭曲,不少患者自我放棄,走上失明的不歸路。如今透過眼內注射針劑治療,加上每年一次眼底篩檢,不僅讓患者對病情控制恢復信心,也使糖尿病照護產生加乘效果,健保資源更有效發揮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