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人魚線六塊肌 重訓未暖身恐肌肉受傷

3207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鍛鍊人魚線六塊肌 重訓未暖身恐肌肉受傷
▲增加肌肉量可以增強新陳代謝,消耗熱量,並維持良好體態。(圖/ingimage)

人人都想有馬甲線、人魚線、六塊肌,許多年輕男女為了腰腹線條優美緊實,進行重量訓練,但因運動方式錯誤,扭傷、肌肉受傷。專家提醒,從事重量訓練一定要事前先暖身,事後再伸展,使肌肉回復彈性,才能避免發生運動傷害。

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歐佳齡表示,時尚風潮讓年輕人重視肌肉線條之美,暑假期間至運動中心進行重量訓練等相關運動的人明顯增加。重量訓練又稱阻力訓練,可以透過徒手、負重或各式器材方式來鍛鍊肌肉,增強肌力與耐力,提昇運動表現和身體健康。

增加肌肉量可以增強新陳代謝,消耗熱量,並維持良好體態。研究發現,肌肉含量多寡與延長壽命,並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發生率,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進行肌肉阻力訓練,即有助改善身體線條,以及成年後隨年齡而喪失的肌肉量。

然而,許多人因使用運動器材不當,或是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器材使用不當以及運動過量等,身體未蒙其利,反先受其害。經常會發生不小心扭傷或肌肉受傷,其中以腰部傷害最常見,其次是膝蓋及肩關節。

歐佳齡指出,一般人常以為運動傷害就是疼痛或局部紅腫等症狀,如果肌肉變得僵硬,容易疲勞,這就是運動傷害症狀。運動前應該先暖身,運動結束後再伸展,使肌肉回復彈性,才能降低受傷機率。

歐佳齡表示,運動前暖身運動讓關節活動與身體溫度提升,從頭至腳的肌肉,每部位10到30秒,約5至10分鐘的熱身運動,讓肌肉在正常狀態下做好運動的準備,可預防受傷。

歐佳齡提醒,目前一般民眾都有運動前暖身的觀念,但卻時常忽略運動後收操。運動後做緩和運動10至15分鐘,如走步或伸展肢體,讓活動量的逐漸減緩,有助於清除因運動而產生的代謝廢物,及幫助血液流回心臟,防止運動傷害。

運動後或睡覺前,身體肌肉處於較溫熱的狀態,正是伸展放鬆肌肉最好的時機,可讓鬆緊不均或扭曲的肌肉恢復平衡及彈性。此外,不要渴了才喝水,建議運動期間每15分鐘就喝200cc的水,避免因缺水造成疲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