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病媒蚊孳生 慎防本土和境外登革熱

1972
【NOW健康 周文玲/台北報導】
發燒
▲除此之外,另有一種變異的登革熱,特徵為致命性的出血,甚至會發生休克,稱為「出血性登革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 DHF),死亡率高達30至50%,必須特別留心防範。(圖/ingimage)

俗名「天狗熱」或「斷骨熱」的「登革熱」,過去曾在美國南部、澳洲、日本、南非等有過大流行的紀錄;自西元1987年起,「登革熱」漸成為台灣的本土疾病,目前被列為第二類的法定傳染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表示,「登革熱」又稱為「典型登革熱」(classic dengue)。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潛伏期約3至8天,主要症狀為高燒、頭痛、肌肉痛、骨頭痛、關節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致死率小於1%。

除此之外,另有一種變異的登革熱,特徵為致命性的出血,甚至會發生休克,稱為「出血性登革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 DHF),死亡率高達30至50%,必須特別留心防範。

截至今年7月14日,本土登革熱有174例,分別為:高雄市172例、嘉義市與屏東縣各1例。王登鶴主任說,夏季多颱風,民眾居家預防,應注意家中是否有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上蚊帳。並請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或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等;將用不到的花瓶等倒放,將盛水器家蓋;每週最好徹底清洗一次家中的盛水容器,再注入清水;室外水溝要清乾淨,以杜絕蚊害。平日到市場或公園,宜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膏),以減少被蚊子叮咬的情形。

此外,王登鶴主任提醒,境外移入的登革熱有95例,分別為:印尼41例,馬來西亞31例,菲律賓8例,新加坡5例,泰國4例,諾魯2例,柬埔寨、法屬玻里尼西亞、沙烏地阿拉伯與吐瓦魯各1例。到東南亞國家旅遊,回國後,若有發燒症狀,一定要看醫生和告知醫生旅遊史,以便做最好的診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