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現場直擊!急重症醫師面對健保心聲

2284
【NOW健康 周文玲/台北報導】
醫師
▲所謂的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支付制度,即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是根據臨床醫學治療現況,將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處置、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以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分為不同的群組,給予定額給付。(圖/ingimage)

健保帶給醫界衝擊!七月起,健保第二階段DRG新制上路,有兩百多項健保給付,將從「論量計酬」改為「同病同酬」,有些醫院可能會因此虧本,可能讓不少重症患者淪為「醫療人球」,或可能醫院會將這筆帳轉嫁到醫師身上。醫療即將崩壞?在錯綜複雜的醫療場域裡,我們有沒有光明的未來?

所謂的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支付制度,即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是根據臨床醫學治療現況,將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處置、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以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分為不同的群組,給予定額給付。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DRG的架構本身就是一個省錢、避免浪費的概念,但省得太過分,「把人命也一起省掉」了!李紹榕醫師指出,健保制度的出發點很好,但是因為倉促上路、邊做邊改,並受到政黨和病家團體各方角力,最終淪為扭曲的「四不像」。

犀利敢言的李紹榕醫師,以「木容公子」為筆名,在網路部落格「木容世家」針砭醫療現場發生的種種問題,分享其對醫療前景、疾病治療等所做的努力。近來,更出版《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一位心臟外科醫師,揭露醫療崩壞下最震撼的真相》一書,將這些年,他對健保體制的心得公諸於世。

他被稱為是走在火線的心臟外科醫師,《最》書說出白色巨塔裡,急重症醫師面臨現階段健保制度的問題,讓人開始省思與覺醒,並更加了解急重症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辛酸與沉痛。李紹榕醫師表示,健保的問題應是每一個人的,民眾必須在心裡有改革的種子,才能在未來創造自己想要的社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