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微型鏡片 屈光手術新選擇

1981
【NOW健康 林育如/台北報導】
示意圖
▲現今由於屈光矯正醫療技術進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已不是唯一最舒適、最清晰的矯正方式。雷射屈光手術手術前須考量病患眼睛條件,如角膜厚度、淚水分泌速度、角膜健康狀況等。(圖/ingimage)

包括遠視、近視及散光都是因為「屈光不正」,也就是光線通過眼睛的聚焦作用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物像,而在視網膜的前或後方成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陳少鈞說,屈光不正是一種極常見的眼部疾病,因為眼睛無法對外界物體清晰地聚焦,而導致視力模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估計,全球因未矯正屈光不正而視力下降的人口達1.53億。

陳少鈞指出,成年屈光不正通過眼睛檢查作出診斷,可利用眼鏡、隱形眼鏡或屈光手術得到矯正。如果及時由眼科保健專業人員矯正,並不會妨礙良好視力的全面發展。根據屈光不正的程度、人們的年齡以及所從事的工作和活動要求,可用不同方式進行矯正。

現今由於屈光矯正醫療技術進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已不是唯一最舒適、最清晰的矯正方式。雷射屈光手術手術前須考量病患眼睛條件,如角膜厚度、淚水分泌速度、角膜健康狀況等。若經過詳細的術前評估,雷射屈光手術對於屈光不正矯正可以有很好效果。

在台灣,屈光不正有許多是屬於高度近視患者,部份有可能因為個人眼睛條件不足,而無法接受雷射屈光手術。目前衛生福利部已開放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使得無法使用雷射屈光矯正的人,有了新選擇。在這五年的時間內,已經有超過上千例的屈光不正患者,接受此手術矯正。

陳少鈞說明,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植入部位在角膜與虹膜之間,並將鏡片固定於虹膜上。施行手術前必須經過詳細檢查,如虹膜與角膜間的空間(前房深度)、角膜內皮細胞密度等。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與一般雷射屈光手術的最大不同點,是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為可逆性的矯正手術。

雷射屈光手術是指在角膜施打雷射光束,來矯正角膜屈光弧度,氧化掉的角膜就無法再生或復原。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則為植入微小的人工鏡片到眼球之中,術後若有不適應的症狀產生,可隨時將植入的微型鏡片取出。

手術需要在角膜上建立傷口,因此術後的照顧很重要,傷口恢復時間約需一到兩周。術後有少數病患會有局部發炎反應,但透過詳細檢查、追蹤、治療,都能夠在短時間內恢復。陳少鈞表示,不管是哪種屈光手術,經過詳細評估檢查,都能帶給屈光不正患者生活上便利的改變,但是不要忘記眼睛仍要定期接受檢查,如眼壓測量、角膜檢查、視網膜檢查等,因此手術完成後仍必須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