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變大出血 小心皮膚癌上身

218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患者張先生
▲半年前經醫師建議採用皮膚癌標靶新藥,張先生服用後頭部疼痛感明顯改善,透過正子攝影檢查,更發現癌細胞大幅減少。張先生從此恢復一夜好眠,甚至重拾正常工作及生活。

金鋼狼休傑克曼日前皮膚癌二度復發,引發大眾關注。事實上,皮膚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第八位,其中又以黑色素細胞癌的惡性度最高,容易轉移,且採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方式腫瘤反應率都不佳,晚期患者往往只能存活數月。所幸健保署核准皮膚癌標靶新藥上市,有效提高存活期。

35歲從事業務工作的張先生,去年因右耳後頭皮黑痣搔癢,不慎抓傷流血,治療後仍血流不止,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了晚期黑色素細胞癌。起初採用化療但成效不佳,傷口疼痛宛如萬隻螞蟻鑽咬般,讓他徹夜難眠。

半年前經醫師建議採用皮膚癌標靶新藥,張先生服用後頭部疼痛感明顯改善,透過正子攝影檢查,更發現癌細胞大幅減少。張先生從此恢復一夜好眠,甚至重拾正常工作及生活。出席記者會時,他鼓勵病友們,一定要勇於接受治療,對抗病魔。

台北馬偕血液腫瘤科張義芳主任表示,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和非黑色素細胞癌二種,其中黑色素細胞癌雖然只占所有皮膚癌患者的7.8%,但惡性重大且容易轉移,致死率相當高,死亡人數高出非黑色素細胞癌4成,近三年人數逐年攀升。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指出:過去治療色素細胞癌,多採取廣泛性切除病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方式,但針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化療的緩解率僅9%,不甚理想,近來健保已核准的BRAF基因標靶藥物,療效較佳。

台大醫院皮膚部教授朱家瑜說明,突變的BRAF基因是引起皮膚癌的關鍵,會刺激細胞增殖,使腫瘤成長。而BRAF基因標靶藥物,透過阻斷BRAF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抑制腫瘤成長,可用於治療BRAF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是轉移性的成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

朱家瑜說,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採用標靶藥物治療,中位存活期可達13.6個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達6.9個月,都較傳統治療來得好,且57%患者癌細胞明顯減少,反應率也比傳統治療高出6倍。

楊志勛指出,皮膚癌好發於60到80歲老年人,但也不乏30到40歲青壯年,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亞洲人黑色素細胞癌多發生在手腳,民眾若發現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表面不平滑等不明斑塊,建議盡早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