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未積極治療 孩童當心引發長臉症

1951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孩童口呼吸
▲據統計,國外約有7%至16%的兒童青少年因長期鼻塞,經常以口呼吸,睡覺還有打呼的情形。(圖/ingimage)

孩子老是鼻塞、習慣用口呼吸、夜間睡覺常打呼,當心顎骨發育異常,長出狹長臉!15歲的張小弟因長期鼻塞又打呼,導致嘴巴張開,無法閉合,牙齒凌亂,前牙無法咬合,轉診至教學中心醫院齒顎矯正科,經臨床及X光檢查後,確診為典型的「長臉症候群」。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慢性鼻過敏是造成習慣性鼻塞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民眾常自行使用成藥壓抑症狀,但停藥症狀就又發作;有的使用開刀或雷射治療也常復發。所幸經由改良後的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治療,9成以上患者都能順利擺脫慢性鼻塞的糾纏,重享暢快呼吸。

據統計,國外約有7%至16%的兒童青少年因長期鼻塞,經常以口呼吸,睡覺還有打呼的情形。由於兒童青少年的上下顎骨及恆齒結構正處於發育階段,一旦養成以口呼吸的習慣,約有61%到81%的人會出現顎骨發育異、咬合不正,症狀較嚴重還可能發生長臉症候群。

長臉症候群的治療相當費時費力,不僅要矯正牙弓齒顎,還要將鼻腔通道撐寬,才能順利排除上呼道阻塞的問題。不過,若是引發鼻塞的原因未徹底解決,難保日後鼻塞不會再度復發。

鼻過敏引起打噴嚏,主要是因為鼻黏膜內的神經密度太高,一接觸或受到過敏原刺激就會發癢、打噴嚏;加上鼻黏膜中充滿腺體細胞,一旦受到刺激便會大量分泌鼻涕,又鼻黏膜中的微血管欉過度發達,因而經常處於充血腫脹,鼻道空間變窄自然老是鼻塞、呼吸難順暢,且會引起頭痛、頭昏脹等症狀。

對於急性鼻過敏的症狀,一般民眾的處理方式是利用成藥來壓抑症狀,無論是外用噴鼻藥,或是內服抗過敏藥物,其中的類固醇成分,如果在沒有醫師指示的情況下肆意服用,其實是相當危險,容易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反而讓健康狀況更加惡化。

要解除急性鼻炎症狀,最根本的方法還是採取鼻翼管神經截除術,將過度發達的鼻粘膜神經加以截除,凝固血管。以往這種術式必須開刀掀開嘴唇並鑿開鼻竇進行,傷口大、危險性高,讓許多患者望之卻步,因而失去治癒的機會。

如今鼻翼管神經截除術也引進新的治療技術,只要經由鼻腔口伸入特製雷管達處理,即可完成。這種新的治療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出血少,可在門診進行,只需局部麻醉,術後休息片刻即可回家,對患者而言是安全且有效深受肯定。

以李宏信醫師多年的門診經驗顯示,即使最嚴重的個案症狀,經過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治療後,症狀亦可改善7至9成,如打噴嚏的頻率可從原本10次減少為2至3次,鼻塞、流鼻涕的症狀也大幅減少,甚至不再復發,成果顯著,患者滿意度高達8成5。

光華家醫科診所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日後得到感冒時,症狀雖然不如術前嚴重,但也必須儘速服藥治療,以免併發為慢性鼻炎。雖然手術能大幅改善鼻過敏症狀,但民眾仍適度運動,提升抵抗力,外出做好口鼻保護,居家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隔絕過敏原,減少誘發鼻過敏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