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處理迷思多 當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285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擦藥
▲陳綱華說,傷口不一定要用優碘消毒,因為雙氧水、優碘等消毒水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減低皮膚細胞再生能力,延遲傷口癒合。如果一定要用優碘,建議擦過後應以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再包紮。

傷口處理方式錯誤,當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致命!職業重機女騎士Vita,去年參加比賽時不慎摔飛,導致下巴、肚皮撕裂傷,下巴縫了20幾針,肚子縫了7針。在家換藥時,以為用食鹽水清潔傷口,塗優碘消毒,乾後再貼上人工皮就萬無一失,沒想到險些因此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說明,正確的傷口處理方式為:先以食鹽水沖傷口,再用優碘或雙氧水消毒,接著以食鹽水沖掉優碘及雙氧水,最後再以敷料蓋住傷口,最重要的是,傷口一定要保持濕潤,才會好的快。

陳綱華說,傷口不一定要用優碘消毒,因為雙氧水、優碘等消毒水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減低皮膚細胞再生能力,延遲傷口癒合。如果一定要用優碘,建議擦過後應以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再包紮。

陳綱華解釋,傷口癒合階段可分為止血期→炎症期→增生期→成熟期。傷口在炎症期約3至5天,使用食鹽水清理即可。增生期約28天,應該保持傷口的濕潤,若傷口是乾淨無感染且滲液不多時,不用一直換藥。成熟期時,須保護新增生的組織,防止肥厚性疤痕增生。

許多民眾以為傷口常換藥才好得快。但陳綱華強調,傷口是依照嚴重程度及分泌物多寡,來決定換藥次數,若不是感染的表淺傷口,不需天天換藥或一天換多次藥,過度換藥反而會增加傷口感染的機會。

另外,民眾常以為傷口應該盡量保持乾燥,讓傷口結痂才好得快。陳綱華則指出,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細胞再生能力及游移速度較快,濕傷口好的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1.5倍,一旦傷口結痂,皮層細胞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反而會變長。

陳綱華表示,想要傷口不結疤,建議使用人工皮等封閉性敷料,提供傷口較合適的修復環境,有效將傷口完全與外界隔絕,降低傷口二度傷害,且不結痂,就能避免留下疤痕。不過,大型、深度及感染性傷口、或傷口周圍皮膚脆弱,傷口不平整,並不適合使用人工皮,應盡速就醫,請專業醫師協助處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