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為「腦鬆族」?! 健忘排行比一比

183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營養師劉怡里
▲營養師劉怡里分析,現代人記憶力早衰的主因在於生活工作壓力的累積,長時間加班、熬夜、作息不正常、過度用腦力、長期累積疲勞,無法獲得充足休息等,這些都是讓大腦記憶減退的元兇。

過度依賴網路,當心淪為「腦鬆族」!勤跑業務多年的李先生自豪過目不忘的功力,近來卻常記不住客戶名字,專業當場落漆。調查發現,42%國人自覺因過度依賴網路,導致記憶力衰退,其中以忘記對方姓名最令人尷尬。營養師建議,年輕的成年人可適當攝取Omega3脂肪酸食物如堅果類的核桃,幫助提升記憶力。

國內搜尋網站調查發現,42%的民眾感覺太依賴網路,導致記憶力衰退。最常健忘排行榜即為見面多次仍然忘記姓名(佔28%);其次是常忘記上一分鐘的講話內容(23.42%);健忘第三到第五依序為忘了帶手機或錢包出門(19.7%)、準備好要帶的物品隔天還是忘記(16.37%)、常常懷疑自己是否關瓦斯或上鎖(12.31%)。

營養師劉怡里分析,現代人記憶力早衰的主因在於生活工作壓力的累積,長時間加班、熬夜、作息不正常、過度用腦力、長期累積疲勞,無法獲得充足休息等,這些都是讓大腦記憶減退的元兇。

劉怡里指出,近年來門診詢問改善記憶力的個案年齡層逐漸下降,以年輕上班族和年輕媽媽居多,不少職業婦女生產後返回職場,又要兼顧育兒,蠟燭二頭燒,累積辛勞,導致記憶力衰退。

劉怡里提醒,「健忘」是大腦老化的警訊,不容輕忽!因疾病所造成的記憶力衰退,須儘早接受醫師臨床診斷治療,而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記憶減退,可從減少工作量及生活壓力、適度運動,以及飲食多方面來改善及預防。

劉怡里認為,對於不喜歡吃魚或素食者,植物性油脂的堅果類是很好的攝取來源。其中核桃常被譽為補腦聖品,外型像人腦形狀,實際上也富含三大健腦營養素,多攝取可達到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能。

核桃富含Omega3脂肪酸,可改善記憶力不佳的情形,核桃中的優質蛋白,可提供腦部營養,能提升腦部靈敏度及判斷力,核桃含有多種抗氧化維生素A、C、E,能幫助維持腦部氧氣供給、活化思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