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半包菸 易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1860
【NOW健康 林姵妤/台南報導】
每天半包菸 易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吸菸也會對三高疾病產生負面影響!」(圖/ingimage)

吸菸不只傷肺,也傷血管!一名50歲陳姓男子平時注重養生,並無三高問題,日前右手右腳突然輕微無力,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輕微缺血性腦中風,經詢問才得知男子原來是個老菸槍,每天要抽掉半包菸,雖然年紀輕輕,但中風機率竟比一般人高。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函潔表示,吸菸會增加發生中風機率2至3倍,且菸齡越久,菸癮越大,導致中風的機率越高。香菸所含的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吸菸過程會產生自由基和一氧化碳,會讓人體細胞慢性缺氧,增加心臟負擔,造成血管硬化,進而提高腦中風的風險。

「吸菸也會對三高疾病產生負面影響!」謝函潔進一步指出,吸菸會使血壓變得不好控制,脂肪代謝及體內胰島素作用出問題。換句話說,抽菸會加重與腦中風相關的危險因子,對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

謝函潔強調,只要戒菸,就有助降低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戒菸越久,血管的內皮細胞功能會隨時間獲得改善,動脈粥狀硬化問題即能減緩。對於未發病的吸菸民眾來說,戒菸2至4年,腦中風機率就與不吸菸者相同。

部分民眾因菸癮難戒,想改抽淡菸或減少吸菸量,謝函潔提醒,就算吸菸量降低,也無法完全避免吸菸帶來的健康危害,唯有完全戒菸,才能真正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戒菸並不難!」謝函潔建議,吸菸民眾若下定決心戒菸,可選一個紀念日作為戒菸的第一天,盡量遠離吸菸環境,不要隨身攜帶菸和打火機。每次想吸菸之前要三思,並請周圍親友提醒鼓勵,這些都有助提高戒菸成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