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自製潤餅 少油少糖少熱量

2116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潤餅
▲另外,五花肉、炸蛋酥飽和脂肪含量高,過量攝取會造成膽固醇及熱量過高,可改用汆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取代,作為潤餅內餡。(圖/ingimage)

清明時節吃潤餅是華人社會傳承的習俗,但潤餅吃起來清爽、熱量卻不低,1捲熱量約400大卡。想要吃得健康又美味,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不妨在家DIY自製潤餅,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原則,選用高纖餅皮,餡料少油炸、多汆燙,糖分及油脂減量,蔬菜水果增量,吃了身體無負擔。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緹表示,清明節國人愛吃的潤餅是常見的傳統小吃,看來口感清爽,但熱量可不低。1張潤餅皮15g,約35大卡,外皮2張相當於4分之1碗飯。潤餅內餡有炒蔬菜,如高麗菜、豆芽菜、韭菜、紅蘿蔔等,還加入炸紅糟肉、豆干及蛋酥,最後撒上花生粉和糖粉,加總起來一份潤餅就有400大卡的熱量。有些潤餅特別添加油麵,增加飽足感,熱量則更高。

邱淑緹建議,想要食用美味低卡的潤餅,不妨在家DIY,只要掌握高纖、汆燙、不油炸、少糖、多蔬果五要訣,便能吃得健康無負擔舉例來說,潤餅皮可選購高纖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不經油炸油煎。內餡若包油麵,建議以少油汆燙,再拌進蔬菜,由於油麵熱量等於半碗飯量,若吃了潤餅,就別再攝取其他主食。

另外,五花肉、炸蛋酥飽和脂肪含量高,過量攝取會造成膽固醇及熱量過高,可改用汆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取代,作為潤餅內餡。細糖粉易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可用葡萄乾和蔓越苺乾取代,風味更佳。花生粉用量則以一湯匙為限,避免過量。

內餡炒蔬菜,可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以少油汆燙或水煮方式調理。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如椪柑、小番茄、蓮霧、香蕉、芭樂、蘋果等,可取代糖粉的甜味,一舉二得。

邱淑緹提醒,如民眾無法自製潤餅,至市面選購時,最好選擇沒有油炸肉的內餡,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以減少油脂及糖分,降低熱量攝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