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失眠-銀髮族每4人有1人深受其苦

3109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慢性失眠-銀髮族每4人有1人深受其苦
▲慢性失眠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早醒等症狀。(圖/ingimage)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舉辦年度學術研討會,公布最新「65歲以上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65歲以上國人,超過一半的人有失眠經驗,平均每2人即有1人每週至少1次入睡困難、淺眠或是過早醒來無法入睡。

調查發現,國內老年人符合慢性失眠症盛行率高達27%,明顯高於19至59歲國人的失眠盛率19.3%,顯示台灣65歲以上慢性失眠比例約在4分之1,即每4位65歲以上民眾,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依據調查指出,慢性失眠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早醒等症狀,交叉分析發現,隨著年齡越高、民眾的失眠比例也越高。此外,女性的失眠比例也明顯高於男性族群。

林嘉謨認為,民眾失眠比例隨年齡增加,可能與年長者有較多的身體不適、病痛等因素相關。女性的失眠比例也明顯高於男性,則可能和女性更年期、生理產生變化上有關。

調查結果也顯示,65歲以上的慢性失眠者,在「對睡眠的想法及態度」上,明顯高於非失眠者,例如過度擔憂睡眠、誇大失眠影響、錯誤的睡眠習慣等。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失眠者對睡眠抱持不合適的想法及態度,可能導致更多的焦慮;不當睡眠習慣,相對增加失眠的發生機會,造成失眠延續的惡性循環。

吳家碩建議,失眠患者應改變對睡眠的不合適想法,於睡前30分鐘至1小時,可安排固定的放鬆時間,挑選自己喜歡且放鬆的靜態活動,以調適情緒、平靜身心。

若對睡眠仍有過度的擔心及害怕,則建議至睡眠醫學中心尋求臨床醫師、心理師協助,安排合適的失眠治療。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帶領下,可以有所改善,進而達到明顯的治療成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