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10秒》無壓力整理術 人生更美好

3273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神奇10秒》無壓力整理術 人生更美好
▲整潔是一種美德,乾淨和條理也總是給人較好的印象。(圖/ingimage)

近幾年來,市面上開始流行著各種「整理」、「丟棄」的相關書籍,雖然每本書傳授的觀念不盡相同,但這種藉由整理生活周圍的物品,檢視人生,改善生活環境同時也邁向更好人生的理念,受到廣大人群的認同。

的確,整潔是一種美德,乾淨和條理也總是給人較好的印象。不過雖然大家都明白這一點,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維持生活整潔。也許一開始充滿熱情的想要整理,但往往不是在漫長的整理過程中感到苦悶、疲累,就是在往後的日子裡,產生惰性而維持不易,漸漸回到原本雜亂的狀態。

被NHK喻為「打掃巨匠」的今村曉,了解到這種現象,提出「每天花10秒鐘」的習慣打掃術,這種輕鬆的整理方式,不知不覺居然能夠持續下去。他認為,房子的狀態,會反映出腦中的狀態,以及未來的模樣,當房子處在雜亂無章的狀態,人生就停滯不前,若想擺脫這種處境,最好立刻開始打掃,實行的第一天,人生就會馬上有轉變。

想改變腦中的狀態,縱使做再多的觀想訓練,也無法輕易改變。因為這是長年累積下來的「習慣」。今村說明:「如果只做一天,大多數的人都有辦法做到第一名。所以,不是自己沒有能力,只是大多數人無法持續下去罷了。」因此習慣的改變,便是人生改變的第一步。無論再怎麼忙,只要騰出十秒鐘的時間,任誰都做得到。(更多相關內容盡在《早上10秒的打掃習慣,人生就此改變》方智文化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