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造成聲帶麻痺 手術矯治重拾好聲音

4094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罹癌造成聲帶麻痺 手術矯治重拾好聲音
▲左喉返神經很容易受到不同器官癌症的侵襲,鳳飛飛的左上肺癌侵犯喉返神經即是典型的例子。(圖/ingimage)

帽子歌后鳳飛飛三年前因聲帶麻痺而取消台灣巡迴演唱會,歌迷原以為她只是聲帶長繭,未料隔年二月卻傳來她罹患肺癌辭世的消息,震驚各界。臨床癌末患者因腫瘤侵犯到喉返神經,導致聲帶麻痺的例子並不少見,患者常因此說話、吞嚥陷入困難,且易併發吸入性肺炎,必須掛鼻胃管度過餘生,其痛苦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附設聲音美容中心院長蘇志英教授指出,透過新式的「正中旁位杓狀軟骨內收術」,使聲門恢復閉合功能,患者就能擺脫鼻胃管,重拾正常說話及飲食的能力,在人生最後一段時間,活得尊嚴又有品質。

來自高雄的吳先生在六年前治癒舌癌,一年前卻又不幸罹患口腔癌,發現時已是末期,癌細胞包住了左側頸動脈,並侵犯到左喉返神經,導致聲帶麻痺,失聲及嗆食。到門診時,鼻孔掛著鼻胃管,滿臉病容,只能用氣音說話,短短的一句話要換氣好幾次,才能吃力說完,看了令人同情、不忍。

雖然被醫師判定只能再拖三至六個月,動手術切除腫瘤既無助改善病情,風險又極高。然而結褵多年至今仍感情甚篤的吳太太,還是希望實現先生在人生最後一個願望──在農曆年前能實現拔掉鼻胃管,和兒孫們好好吃一頓年夜飯和輕鬆自在地聊天。經由蘇教授領導的英田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手術順利完成,吳先生配合發聲訓練,迅速恢復了正常說話及飲食的能力。農曆除夕前吳太太還不忘打電話向蘇院長拜年,表達感激之意。

蘇志英院長表示,大多數的聲帶麻痺是由左喉返神經受損所引起。控制喉部功能和聲帶肌肉收縮的喉返神經是迷走神經的分支。左喉返神經經過的路徑特別長,它經頸部向下走,沿甲狀腺、食道、氣管間往下繞過主動脈弓和左上肺,最後才向上返回喉部支配聲帶運動,所以被稱作「喉返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正因路徑長而迂迴,左喉返神經很容易受到不同器官癌症的侵襲,鳳飛飛的左上肺癌侵犯喉返神經即是典型的例子。最常見的聲帶麻痹是發生在甲狀腺癌或曾動過甲狀腺結節手術患者,其他像是食道癌或曾動過食道或心臟手術的病例,車禍傷或頸椎手術都可能損及喉返神經造成聲帶麻痺。

一側的喉返神經一旦受損,掌管聲帶閉合的側環杓肌就會喪失收縮能力,無法與正常側的聲帶閉合,造成聲門閉合不全症,導致食物及水容易誤入氣管,因此經常發生嗆食,睡覺嗆到口水引發夜咳。另一方面,患者一說話氣就漏掉,聲音極度嘶啞,一句話最多只能持續2、3秒就得換氣,造成與人溝通困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手術採用新式的正中旁位進入法進行杓狀軟骨內收術(paramedian-approached arytenoid adduction)是用一條2-O Prolene線把杓狀軟骨做內收的旋轉,並將麻痺的聲帶固著在中線位置,以利正常的聲帶趨中做完整的閉合動作。一般而言,只要聲門能完全閉合,發聲和吞嚥功能就會恢復八成以上。吳先生經過手術後,聲音和吞嚥功能都明顯改善,生活品質提升許多,因為罹患癌症導致的憂鬱症也明顯改善,心情變好,免疫力也跟著提升,目前癌症的擴散也被控制住。

「口腔癌患者即使治癒也需要一輩子定期追蹤!」蘇志英院長叮嚀患者,早期發現腫瘤病變,早期治療治癒率才會大幅提高。醫師和家屬如果好好地給予病人關懷,讓他們都能生活得更有品質和尊嚴,相信癌症也能獲得有效的控制。雖然統計上只有5%聲音沙啞的人是因為癌症壓迫到喉返神經,導致聲帶麻痺。蘇教授建議,如果聲音沙啞超過二週以上,最好盡速就醫做詳細的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和病灶才是上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