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建署:65歲老年人剩半口牙 一日重建助進食

3386
【NOW健康 趙欣/新竹報導】
國建署:65歲老年人剩半口牙 一日重建助進食
▲鍾泰豐醫師說,All-on-4的全口重建術式是針對全口無牙,或是多數缺牙的患者所設計的療程。透過精密的植體設計,只要植入4顆植體,就能完成近似於真牙的全口固定式假牙。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平均缺牙數高達14顆,等同少了一半的牙齒,不僅咀嚼困難,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外,同時也大幅提升罹患牙周病的風險。牙醫師指出,臨床上,除了全口無牙的狀況,若是口腔內僅剩2至5顆牙齒,即可視為少牙的狀態,由於其功能已不足以支持日常生活所需,因此有迫切治療的必要,否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針對全口無牙或少牙的狀況,品御牙醫診所假牙專科鍾泰豐醫師表示,傳統的作法以安裝全口活動式假牙為主,優點是便宜,清潔較容易。但咬合力差、不夠穩固且容易鬆脫則是一直以來令人詬病的地方。因此,穩固度高的植牙隨之興起,缺哪裡補哪裡也就成了民眾對於植牙的普遍認知。

礙於植牙費用高昂,動則幾十萬起跳的價格,讓許多民眾望之卻步,因此,活動假牙搭配植牙的方式也就應運而生。而這種兩者相互搭配的方法,臨床上稱為植體固持式活動假牙,其優點是減少植體數量,價格較低,缺點則是每日仍需拆卸清潔,較為不便。尤其是這種治療方式,也免不了會產生活動假牙共有的後遺症,那就是對齒槽骨的壓迫造成長期的骨吸收,導致活動假牙越來越不穩,到了一定的階段,活動假牙就完全無法使用了。
鍾泰豐醫師說,目前牙醫界有一種名為All-on-4的全口重建術式,是針對全口無牙,或是多數缺牙的患者所設計的療程。透過精密的植體設計,只要植入4顆植體,就能完成近似於真牙的全口固定式假牙。由於其植體數少,相較於傳統全口植牙需植入6到8顆植體,價格相對低廉,在清潔上也與一般真牙無異,造福了許多全口無牙或是少牙的病患。

此外,由於All-on-4療程多可在一日內完成,對於正在職場的工作者或是有迫切用牙需求的病人,較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是個較理想的選擇。鍾泰豐醫師指出,根據多年來的臨床經驗,許多安裝了活動假牙的患者,到了七、八十歲,需賴咀嚼進食時,往往因為齒槽骨嚴重萎縮,連活動假牙也撐不住,無奈只能接受流質食物,長者也因此日益消瘦。相對來說,類似 All-on-4的固定式假牙的穩定度高、咬合力佳,且安裝後具有防止齒槽骨流失的作用,不易萎縮,是維持口腔功能的長遠之計。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張仲義也提醒,雖然植牙是解決缺牙的理想辦法,但臨床上曾遇見部分患者因貪圖便宜的植體,長久下來,一張嘴內同時擁有3至4種不同品牌的植體,需要維修時就會出現問題,甚至現在已經有許多過去十年前植入的植體,因為植體公司已經倒閉,造成沒有零件維修的窘境。

對於這類的植牙孤兒,若是牙醫師找不到零件可以幫病人維修,就只能將舊的植體全部拆掉換新,所以,提醒民眾慎選牙醫師,多方比較植體廠牌,才能長久且安心地使用固定式假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