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暨正子掃描同步整合 影像醫學新突破

328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磁振暨正子同步掃描儀
▲台大醫院引進磁振暨正子同步掃描儀(MR-PET),提供一次到位的影像醫學服務。

在科幻電影片中,只要電腦掃描一次,就能發現身體異狀,現代醫學技術也能做到!台大一名60歲內科女教授日前透過磁振暨正子掃描同步整合系統(MR-PET),在胰臟尾端,發現了一顆確診困難的小腫瘤,由於發現得早,切除相當順利,很快就康復,返回執醫救人崗位。

台大醫院上午舉辦「磁振暨正子掃描同步整合系統剪綵暨成果發表」記者會,台大副院長陳石池表示,傳統正子造影偵測器無法在磁振造影的高磁場環境運作,這套系統克服了這項限制,成功將二者合而為一,患者一次完成二項檢查,過程更舒適,且檢查結果更精確,輻射量還減少到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陳石池指出,正子造影(PET)目前常用於癌症偵測及分期、腦部病變的評估,而磁振掃描(MRI)能針對全身器官,提供良好的組織造影,是臨床上實用的高階影像檢查。但二者礙於物理上的使用限制,必須分開進行。

如今透過整合系統,癌症患者能在一個檢查台上,一次完成二項檢查,同時享受到二者的優點,可評估原發的腫瘤部位,又可評估是否有臨近組織侵犯,以及其他部位的轉移,達到精確且快速的檢測,提高治癒患者的機會。

不僅如此,磁振暨正子同步掃描的新技術,大幅降低了檢查帶來的輻射劑量。以臺大醫院臨床經驗顯示,整合系統所產生的劑量,約只有傳統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與搭機往返台美二趟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相近,安全性更高,

陳石池說,磁振暨正子同步掃描儀是未來的影像醫學趨勢,將引領未來5至10年的影像醫學創新與研發,台大醫院擁有這套先進系統,全亞洲第一,期盼未來在腫瘤醫學、神經退化性疾病及心血管的領域,能貢獻出更大的臨床價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