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診所競爭激烈 平行輸入未經檢驗核可恐觸法

3507
【NOW健康 編輯部/特別報導】
醫美診所競爭激烈 平行輸入未經檢驗核可恐觸法
▲玻尿酸若注射過量,會引起皮膚過敏、異常腫脹或形成硬塊。(圖/ingimage)

知名連鎖醫美診所愛爾麗醫學美容集團,在台擁有35家連鎖診所,日前北中南3個管理處及台南市3間診所被檢方查扣未經衛生機關核可的玻尿酸針劑247盒、禁藥「降解酶」(Hyaluronidase)針劑2瓶。

由於國內醫學美容競爭激烈,許多診所為了降低成本,常透過管道自行從歐美、大陸等地區取得水貨玻尿酸、「降解酶」。由於這二種藥都是處方藥,若未拿到衛福部的許可證,就可能違法。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醫師指出,降解酶是一種水解酵素,國外醫美界使用普遍,具有一定安全性,但國內廠商並未向衛生福利部提出許可使用申請,在沒有核准使用的情況下,極可能觸法。

黃毓惠醫師指出,玻尿酸若注射過量,會引起皮膚過敏、異常腫脹或形成硬塊,在國外就會利用「降解酶」來溶解稀釋玻尿酸,達到消腫的作用。雖然「降解酶」國內屬於禁藥,但不代表這就是劣品、瑕疵品,只能說這是平行輸入的水貨。

針對檢方指控以及外界疑慮,愛爾麗醫學美容集團出面澄清,檢方所查獲的玻尿酸針劑,全都是愛爾麗與合法廠商訂購,有廠商提供證明,品質完全合乎規定,已經證實係與原廠廠商訂購,實屬虛驚一場。

至於降解酶在歐美各國屬於官方合法藥品,並無使用安全問題。一般消費者在接受玻尿酸注射後對效果不滿意,可利用「降解酶」來消解,確實有其醫療必要性,唯國內目前尚無代理廠商願意引進。

愛爾麗醫學美容集團強調,檢方所查獲的「降解酶」僅用於內部教學,並未對外販售。未來集團內部也將提高內部控管,全力配合相關法令,以符合消費者高標準的期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