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以上醫師評估 全口重建有保障

3503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2位以上醫師評估 全口重建有保障
▲所謂的全口重建並非隨意裝上一副假牙即可,還是與預防醫學有關。(圖/ingimage)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的平均缺牙數高達14.8顆,等同少了一半的牙齒,數量驚人。而缺牙除了會導致咀嚼困難,提升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更會加速破壞均衡咬合結構,同時也會因為咀嚼不便,難以將食物嚼碎,間接影響腸胃道的消化吸收。

美生牙醫診所劉仲哲醫師指出,一般民眾多認為蛀牙或是罹患牙周病才會導致掉牙,只要自己認真維持牙齒清潔,定期洗牙就可以遠離掉牙危機。其實,牙齒會因長年咀嚼發生自然磨損,即使非常注重口腔清潔,從未感染任何病菌,遲早也都要面對牙齒因磨損老化,逐漸鬆動,甚至脫落的問題。

但是,拜醫學進步所賜,許多號稱快速,甚至低疼痛的牙科療程紛紛在市場上出現,民眾在資源豐富的情況下,多抱持著缺牙再補,牙痛再去找醫師的觀念。對此,劉仲哲醫師說,這正是國人在牙科治療上的一大迷思,因為,沒有蛀牙或是牙齒不痛並不代表牙齒就是健康的。舉例來說,牙周病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一般人很難察覺,一旦出現牙齦腫痛的現象,往往已進入牙周病晚期,治療緩不濟急。

提醒民眾應改正觀念,捨棄以往有洞補洞、痛了再看醫生的態度,化被動為主動,建立防止牙齒問題惡化,以維持正常咀嚼功能為最終目標的預防醫學觀念。但許多人會說,倘若自己已是缺牙數過多,甚至全口無牙的情形,預防醫學的概念感覺就已不適用。

「預防醫學簡單一句話說,就是防老化的醫學!」劉仲哲醫師解釋。其實,所謂的全口重建並非隨意裝上一副假牙即可,還是與預防醫學有關,因為一旦重建失敗,日後要面對的恐怕不只有美觀欠佳,還可能包括消化吸收不良、社交溝通障礙等問題,讓老化加速。因此,從預防醫學觀點出發的全口重建計畫,是目前國人迫切需要的概念。

林佐文牙醫師指出,要做到預防老化的全口重建,透過跨科別的牙科協同治療,在兼顧牙周問題、植牙、牙科美容等各面向的情況下,由各專科醫師制訂完善的重建計畫才是較理想的方式。

最後,劉仲哲醫師也不諱言,雖然少數醫師能綜觀各科的觀點,提供協同治療,但大多數的醫師還是能力有限,所以,複雜度較高的全口重建計畫,還是建議交由兩位以上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才是保障自身權益的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