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引起下背痛 伸展運動可舒解

1948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腰痠
▲胡新實指出,雖然大部份慢性下背痛是由肌肉問題引起的,少部份才是神經性問題,但是若不積極治療,原本單純只有肌肉的問題,可能後續衍生出骨架變化,形成骨刺壓迫神經,甚至合併神經病變的問題。(圖/ingimage)

一名45歲的陳太太,就在要出國旅遊前,準備要拿櫃頂的行李箱要來準備行李,才顛著腳一抬手,右下腰有如電擊,立即僵住,痛得不得了,最後只能取消出國行程,醫師檢查後發現是腰部肌肉勞損,經肌肉伸展治療後症狀已改善。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胡新實表示,下背痛又稱腰痛,大約超過80%的人,在一生之中都曾有過這種疼痛的經驗。但背痛其實只是一個症狀,引起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大致分成三大類,最常見的是脊柱四周的軟組織病變,通常是肌肉使力不當,佔所有直接原因的八成以上;脊柱病變引起之下背痛,包括椎間盤突出症、骨刺、僵直性脊椎炎等大約佔10%;其它像是脊柱、脊髓等之腫瘤、月經異常、懷孕,腹腔內血管疾病及情緒問題等,其發生率則小於10%。

胡新實指出,雖然大部份慢性下背痛是由肌肉問題引起的,少部份才是神經性問題,但是若不積極治療,原本單純只有肌肉的問題,可能後續衍生出骨架變化,形成骨刺壓迫神經,甚至合併神經病變的問題。

至於要如何治療下背痛?胡新實說,下背痛大多是不良姿勢維持太久或使力不當所造成,常見的下背痛族群有開車族、內勤久坐人員、尤其是喜歡長時間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可每天做簡單的伸展運動,活動那些會引發下背痛的每塊肌肉,就會漸漸改善。

最後,胡新實提醒,慢性下背痛經治療後若能痊癒,就須特別注意平時的姿勢。不當的姿勢或常時間固定同一姿勢,都會造成肌肉疲乏,再度造成疼痛,因此保持身體的活動是避免慢性下背痛的不二法門,若下背痛持續一段時間仍沒好轉,應趕快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