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令人措手不及 定期健檢可防患於未然

1884
【NOW健康 黃靖芳/整理報導】
講師
▲而那些人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呢?連醫師說,大於45歲的男性、高血壓、家族曾有心肌梗塞病史者、曾中風者、糖尿病、心臟病患者,以及高膽固醇者,都是容易中風的危險族群,且在臨床中發現,中風的患者年齡層逐漸往下延伸,連醫師前陣子收治的患者當中,就有一名38歲的女性得到輕微的中風,所以更不得輕忽!

近年來,腦中風已成為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兩、三名,且不僅如此,中風可怕之處是發作後的後遺症,中風來得突然,往往一瞬間令人措手不及,據統計,中風只有10%的死亡率,有一半的人中風後還能獨立行動,另外剩下的40%,一半需仰賴輪椅,一半臥床,無法照顧自己也帶給家人沉重的負擔。台北市紅十字會在2月份的講座中,特地邀請到新光醫院神經加護病房的連立明主任,為大家主講「腦中風的預防」,讓大家能對這可怕的疾病多一層認識。

我們腦部的運作需仰賴密密麻麻分布的腦血管來輸送氧氣及養分,當腦血流受阻超過1到2分鐘,腦細胞就會因缺血而造成永久性傷害,容易引發腦中風。而當血管出問題時,有兩種情況:阻塞或是破裂。若是阻塞,為腦梗塞;血管壁破裂,為腦出血。一般而言,中風的病人當中,有70%都是腦梗塞,只有30%屬於腦出血。

而那些人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呢?連醫師說,大於45歲的男性、高血壓、家族曾有心肌梗塞病史者、曾中風者、糖尿病、心臟病患者,以及高膽固醇者,都是容易中風的危險族群,且在臨床中發現,中風的患者年齡層逐漸往下延伸,連醫師前陣子收治的患者當中,就有一名38歲的女性得到輕微的中風,所以更不得輕忽!

腦中風雖然是個意外,但事出必有因,我們只要了解中風的危險因子,從日常生活中避開這些可能導致中風的成因,就能防範未然。當天連醫師也提供了幾個預防之道:定期健康檢查、定期測量血壓、血糖及膽固醇數值,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應定期服藥,適量的運動,高纖維飲食等。

2月份講座活動結束,獲得民眾廣大的回響,台北市紅十字會特於3月份舉辦健康公益講座,第一場講座邀請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謝明哲講座教授,為民眾講說《現代人的健康危機及其因應之道》;第二場為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暨健康管理中心-林英欽主任,主講《健檢好好玩:善用健康檢查營造健康人生》;第三場則是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淺談過敏性鼻炎之預防與治療》。

本次免費健康公益講座,訂於2014年3月29日(六)下午1點至5點,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三位各領域權威醫師為民眾免費開講,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事先報名,詳情請洽:(02) 2391-5568轉報名組。或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10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