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假性近視成真 角膜塑型有效控制近視度數 

1735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視力檢查
▲想要控制近視度數,目前最常使用且有效的方法,就是散瞳劑以及角膜塑型術,散瞳劑能強迫眼睛睫狀肌鬆弛,使其不用力過度,不過可能伴隨畏光、眼壓升高等副作用。(圖/ingimage)

根據調查顯示,國小學童最想拿壓歲錢去買什麼禮物?平板電腦成為許多學生心目中的夢幻大禮,不管拿來上網或玩遊戲,都能成為其他同學羨慕的對象。但是有些小朋友寒假期間抱著平板電腦不放,甚至連晚上都要躲在棉被裡玩,最後雙眼乾、癢,視力日漸模糊,家長看見孩子整天揉眼睛,才驚覺情況不對。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開學前,鬆散的生活習慣需要收心,新學期又有新的學習挑戰,不能再像放寒假一樣抱著平板電腦或手機不放,否則眼部疲勞累積下來,近視度數會增加相當快,影響學習效率。臨床發現寒暑假結束時的視力檢查,孩子們的近視度數增加最明顯,很可能是缺乏戶外活動,同時使用科技產品時間過長的負面累積。

想要控制近視度數,目前最常使用且有效的方法,就是散瞳劑以及角膜塑型術,散瞳劑能強迫眼睛睫狀肌鬆弛,使其不用力過度,不過可能伴隨畏光、眼壓升高等副作用;若是採用角膜塑型術來治療,需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八個小時,隨著長期溫和的矯正,就可以穩定控制近視狀況,避免度數不斷增加帶來高度近視的潛在危險。

角膜塑型術在亞洲地區廣泛作為控制學童近視度數之用,因為眼球的發育在18歲成年以後,近視度數逐漸穩定,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此時將難以逆轉,造成日後眼部病變風險大增,一旦視網膜破裂、甚至剝離,將嚴重影響視力。

陳逸川表示,臨床觀察發現,長假結束之後,部份學童可能出現多達150度到200度的假性近視,最好立即就醫治療,否則眼軸增長之後就會真正成為近視度數。角膜塑型術不需要點藥,利用量身定做的特殊硬式影型眼鏡鏡片,在夜間睡眠時緩慢矯正具有彈性的角膜,慢慢將角膜調整到預定弧度,並且有抑制眼軸增長的效果,讓孩子的視力穩定不再惡化。

陳逸川也呼籲家長,別讓孩子一直玩手機或平板電腦,每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才能避免眼睛肌肉長時間維持在固定狀態,同時螢幕亮度記得調低,要求孩子跟螢幕保持適當距離。當然,平日生活習慣也要維持,尤其睡眠要充足,開學後晚睡的習慣要改過來,配合均衡飲食,多吃蔬果,眼睛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素。有空帶著孩子做眼部運動,適時放鬆眼部肌肉,別讓科技產品拉遠親子間的距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