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藏危機 仔細選購無負擔

180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湯圓
▲至於無餡小湯圓熱量也不容小覷,10顆熱量約70大卡,等同於4分之1碗的白飯。

元宵節的腳步愈來愈近,元宵、湯圓成為國人必吃的應景食品台北市衛生局2月10日公布市售元宵湯圓抽驗結果,發現桂冠出產的「冷凍小湯圓」標示不符規定,依法開罰。內湖安康路一處攤販販售的散裝小湯圓,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近3倍,要求立即下架。提醒民眾選購時應注意有效日期,並冷藏冷凍食品應注意保存溫度,以免產品變質。

連日氣候嚴寒,熱騰騰的元宵湯圓成為民眾最愛的應景食品,但小小的湯圓,熱量卻不少。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四顆包餡的甜湯圓,熱量大約就有四分之三碗白飯,油脂量高達三分之二湯匙,再加上甜湯約1湯匙的砂糖,一碗湯圓就可能吃下約360大卡。

至於無餡小湯圓熱量也不容小覷,10顆熱量約70大卡,等同於4分之1碗的白飯。營養師建議,不管吃甜湯圓還是鹹湯圓,搭配少量水果丁、花草茶、紅棗枸杞或桂圓銀耳湯當湯底,養生又能降低糖份攝取,身體比較沒負擔,也別忘記正餐要相對減量。

邱秀儀指出,日前北市衛生局前往湯圓飲食店、甜品店、超市、傳統市場等處進行元宵湯圓食品抽驗,抽驗50件當中,有一件防腐劑超標、一件產品外包裝標示不符規定。

標示不符者為桂冠的「冷凍小湯圓」,被檢出著色劑紅色6號及紅色40號,但外包裝上僅標示食用色素紅色40號,被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另在內湖區安康路470號前樓一處攤販的散裝小湯圓,被檢出防腐劑苯甲酸含量達2.91g/kg,超過標準的1g/kg,同樣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並循線追查上游來源廠商。

邱秀儀提醒,民眾選購湯圓時應注意完整包裝上應有有效日期標示。冷凍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冷藏產品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才能保持最佳的鮮度,防止變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