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彩炎患者大魚大肉 小心急性青光眼

1857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聚會
▲例如飲食無節制、大魚大肉,高血壓糖尿病患病情控制不佳,視網膜容易病變;夜遊夜唱,隱形眼鏡配戴超時,則會導致角膜、眼睛發炎。
(圖/ingimage)

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共有六天,在忙碌一整年後,不少人利用假期放鬆身心,無限制地吃喝,惡補一直沒時間觀賞的電視劇,或是與親戚好友通宵打麻將。其實這樣無節制的行為容易增加身體負擔,除了造成肥胖,還不利於眼睛健康。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暨高端眼科特約指導醫師呂大文提醒,民眾應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否則容易惡化為「春節假期症候群」。例如飲食無節制、大魚大肉,高血壓糖尿病患病情控制不佳,視網膜容易病變;夜遊夜唱,隱形眼鏡配戴超時,則會導致角膜、眼睛發炎。

另外,通宵打麻將,熬夜看電視劇、玩線上遊戲,又吃高油脂、高糖分的宵夜,恐引發急性青光眼。一般民眾對急性青光眼的認知不足,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經常輕忽了青光眼的威脅。

呂大文指出,急性青光眼的好發族群為虹彩炎患者、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前者是指虹膜組織(瞳孔)及睫狀體發炎,患者常有紅眼、畏光流淚、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但與一般傳染性結膜炎不同的是,虹彩炎並不會有黃色分泌物。虹彩炎患者常感眼壓上升,原因為吃得太好、太補,過年期間如果吃太多大魚大肉,以及冬令進補吃了補血、補身等中藥材,都容易增加罹患風險。

為避免虹彩炎進一步惡化為急性青光眼,治療時多給予降眼壓藥物,患者必須同時做好飲食控制,才能見效。臨床上有許多先天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都會發生虹彩炎,民眾若有虹彩炎,最好接受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罹患免疫性疾病。

急性青光眼另一個好發族群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呂大文醫師指出,這類患者以女性居多,身高不高,平均在160公分以下,遠視度數在100到400度之間,年齡較長,平均在55歲以上。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發病時,會有突發性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眼壓會升高,血壓甚至可能在短時間內增加60至70毫米汞柱。但因部分症狀與感冒十分相似,初次發病的患者常被誤診為感冒,部分患者則因腹瀉,而被當成急性腸胃炎治療。

為避免發生誤診,患者求治時一定要告知有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病史,以利醫師及時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主要以雷射虹膜穿孔術治療,症狀較輕者只需1次手術即可恢復正常視力,較嚴重者則可能需要進行2到3次手術,才能重見光明。為降低手術時出血的風險,患者應在術前停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藥物。

春節長假期間如何照顧眼睛健康?呂大文醫師建議民眾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不熬夜,用眼每半小時應做適度休息,多到戶外走走看看遠處,放鬆眼睛,飲食重均衡,三高患者更應做好飲食控制,才能有效遠離急性青光眼的侵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